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乘着歌声的翅膀快乐成长 ——山西新绛县中小学传统艺术教育掠影

编辑:csm351
2018-01-27来源:中国教育报
 














      校校有传统艺术社团项目,校校有自己的艺术特色;学生人人都要学习、掌握一项传统技艺,从小接受艺术教育熏陶成为从小学到高中的必修课。今年的第一场大雪过后,记者慕名来到山西省新绛县,感受当地浓浓的艺术教育氛围。

        新绛县古称绛州,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民间美术、音乐、曲艺、手工艺特别发达,其中,绛州鼓乐、澄泥砚、剔犀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个典型的文化强县。新绛县政府专门成立了艺术教育领导小组,整合县域艺术资源,为全县中小学配备艺术教育副校长、配齐艺术教师和艺术教研团队,投资1350万元为每所学校配齐艺术教育器材。目前,全县中小学共成立艺术社团200多个,学生参与率达90%;绛州鼓乐、书法、面塑、木板年画、陶艺、剪纸、皮影、蒲剧、澄泥砚、石雕、扎染、古筝等100多个项目作为77所中小学的特色艺术项目,深受学生喜爱。

        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校长宁红明说:“艺术教育从小抓起,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大有裨益。我们学校学生的鼓乐《秦王点兵》登上了央视春晚,横桥中心小学学生的鼓乐《春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演过,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是多么大的鼓舞啊!”

        与此同时,新绛县中小学音乐、美术、书法课开课率达到了100%。该县教育科技局局长任还忠介绍说,源于北宋的《绛帖》,因刻于绛州,故名《绛帖》。《绛帖》被誉为传世瑰宝,在我国书法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优秀的文化传承形成了新绛县重视书法的历史传统,学校开设书法课效果非常好,新绛县也因此荣获“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县”称号。

        被誉为“人生第一步,天下第一规”的《弟子规》出自清初绛州秀才李毓秀之手。在新绛县中小学中,学生人人会背《弟子规》、会唱《弟子规》、会做《弟子规》操。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就这样有机地融入到学校艺术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是学校艺术教育的积极支持者。他说:“不要小觑艺术教育的作用,学生全面发展离不开艺术教育,这也是打造教育强县的重要抓手。”

《中国教育报》2018年01月27日第4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