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应突出重点 不搞“一刀切”

编辑:csm351
2018-03-3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这样一幅素描,很生动地描绘了不少中小学生家长的生活常态:爸爸们焦头烂额地讨论孩子的奥数题、妈妈们在微信群里秒杀原版教材、爷爷奶奶负责放学后去课外班占座、孩子则马不停蹄也一头雾水地穿梭于无数的课外班之间……
  来自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中小学生1.8亿人,我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而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相当于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参与过校外培训。
  昨天(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于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等方面问题,各地应逐项分析研究,尽快制定方案。他表示,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习以为常的“犯规”要回归正常,首先要从机构入手。吕玉刚通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启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其中既包括证照不符合条件的机构,也包括“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给三年级学生上四年级的课,超出国家规定的大纲是不行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通知同时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完善审核标准,突出治理重点,不搞“一刀切”。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要鼓励支持其发展,不能因为开展专项治理影响正常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培训等工作。
  北京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2019年北京小升初会取消特长生,以减少盲目培训特长生的情况。此外,北京市将严查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斩断通过培训机构择校择生途径。
  冯洪荣表示,目前北京市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已经有了时间表,“从北京摸排情况看,一些培训机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不具备达标条件的范围内办学;同时还存在这样的机构,在出现问题不能给老百姓兑现时,卷款逃跑。”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表示,从2017年3月开始,上海市教委等多部门进行规范整治。摸排发现上海共有教育培训机构近7000家,其中有照有证的仅为2255家。他指出,对全市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分类规范:对无证无照经营机构,依法查处取缔;对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机构,教育、工商部门下发《行政指导书》,限期整改并依法规范;对有照有证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规范与整治其不规范办学行为。
  除了北京明年小升初会取消特长生之外,上海市也对各类竞赛进行了规范,“亚太杯”“走美杯”“3E英语测试”等大小杯赛已被叫停;此外,四川成都叫停了借助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NEAT)等违规赛事,成都市青少年宫中止了连办近20年的全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和蓉城少儿十佳艺术新苗大赛报名,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也主动停止了原计划在成都举办的违规赛事。
  稍早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高考加分项目。减负组合拳,招招命中要害,看来,减负年年喊、负担年年重的情况有望成为历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