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用好艺术教育的阵地

编辑:csm351
2018-04-02来源:人民网

        “相对于公办艺术教育而言,民办艺术教育的发展有效地补充了政府教育经费的不足,增加了艺术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缓解了当前学校教育中艺术教育资源紧张程度,为更多渴望在艺术方面发展的青少年提供了接受培养的机会,促进了国民素质的提升,还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专业人才,满足社会对该领域人才的广泛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扬琴演奏家刘月宁说。
        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这些都有力地支持和规范了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但刘月宁在调研中发现,民办艺术教育依然难以获得应有的关注。“多年来,民办艺术教育存在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刘月宁介绍,一方面,和其他门类的民办教育一样,师资队伍不稳、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和评价机制缺失、政策扶植匮乏等多种问题制约着民办艺术教育发展;另一方面,和其他门类的民办教育不同,民办艺术教育整体还处于一种“粗放式”的发展状态。“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的推进艺术教育发展的多项举措,主要在公办教育系统内推广,较难辐射到民办艺术教育领域。”
        刘月宁近年来接触到不少民办音乐教育从业者,了解到他们的困惑和难处。“专业音乐院校的毕业生也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民办音乐教育领域,但他们的生存境遇并不好。艺术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突出,社会艺术教育的师资又很匮乏。”
        对此,刘月宁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表彰奖励制度,促进民办艺术教育领域整体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可设立艺术生就业扶持基金。优秀艺术生通过申请(学校及专家推荐)达到标准和相关要求即给予支持,带基金回到家乡或到有需要的地方就业,让他们有尊严地到基层工作。这样能为民办艺术教育的良性健康发展助力。”刘月宁说,表彰奖励制度面向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较好管理方式和发展基础的机构与个人,为民办艺术教育树立行业标杆,对这一领域整体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促进和激励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