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文化教育:多中心治理模式,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应用!

编辑:csm351
2018-04-21来源:百家号

一、我国高等教育的性质教育带有明显的正外部性,是一种公共产品。在国内,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义务教育定义为纯公共物品,而将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的教育,包括高中和大学的教育,定义为准公共产品。
  根据公共产品理论,公共产品是指某一消费者对某种物品的消费不会降低其他消费者对该种物品的消费水平的物品。公共物品具有消费上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特征。由此可将其分为纯公共物品和准公共物品。纯公共物品是指同时具有消费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物品。准公共物品是不同时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物品。具有排他性非竞争性的产品称之为俱乐部物品,具有非排他性竞争性的产品称之为公共资源。准公共物品处于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之间,兼有私人物品和公共物品的性质。
  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兼有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的属性。对于个人来说,接受高等教育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对社会来说,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能够提高一个国家整体的文化素质和科技实力。因此我国的高等教育是一种准公共产品。

二、多中心治理的特点和优势
  多中心治理理论是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出现的一种理论,是指多个权力中心和组织体制治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多中心治理理论提出了在政府与市场这两个中心之外引入社会第三部门,作为第三个中心。
  多中心治理主要是指要打破传统政府和市场二分法的局面,大力培育社会第三部门力量,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第三部门的三维空间共同治理模式,并使第三部门力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维。在我国的教育治理中,有必要引入社会组织、私人机构等,构建新的中心。
  文森特·奥斯特罗姆认为,“多中心体制的特点是存在许多决策中心,它们在形式上是相互独立的。”因此,与传统的治理理论相比,运用多中心理论治理有如下明显的几个优点:
  第一,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使之获得更有效的高等教育服务;第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等教育供给不足或过量,大大减少了资源浪费现象;第三,高等教育决策和控制在多层次展开,提高了决策的民主性和有效性;第四,多中心治理促进了高等教育服务提供竞争市场的形成,提高了服务质量。第五,多中心治理优化了高等教育发展环境。第六,多中心治理促进了教育中介组织的发展,成为市场和政府有益且必要的补充。
  多中心治理模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可以选择的公共产品供给主体,我们应该根据产品特性和约束条件的变化,选择一定条件下的具体产品的最优供给模式。


三、多中心治理模式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应用
  (一)高等教育多中心治理中市场的作用范围及其作用方式
  1.市场的作用范围:虽然我国的市场经济还不成熟,但是市场在扩大高等教育多元化投资渠道、充分发展民间资本投资高等教育、自发配置高等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这些方面,应该充分发挥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
  2.市场的作用方式:第一,市场应积极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提供更多的高等教育产品和服务。在高等教育提供上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大力扶植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可以使得高等教育更适合市场的需求状况,提高高等教育办学的质量。第二,在相关职能部门内部引入市场机制,可以促使政府官员自觉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有效提高其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设租寻租行为,抵制教育腐败。第三,市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优化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更能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信息能够较为及时地提供,市场导向的高等教育也能够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避免了双重的浪费。
  (二)高等教育多中心治理中政府的作用范围及其作用方式
  1.政府的作用范围:在多中心治理中,政府对高校的管理也应由“政府控制”转向“政府监督”。对竞争性行业,政府应该做的是使它们的竞争条件更为充分;而当竞争性行业因市场尚未发育完善而缺乏竞争时,政府要耐心扶植,提供培育市场成熟的充分条件,尽量遏制由于市场因素而带来的不公平问题。
  2.政府的作用方式:第一,政府应当通过制定政策并运用财政手段,有利于消除教育资源分配不平等的现象,以期实现教育公平的目标。第二,政府通过补偿或刺激的方法进行干预,增加教育供给,扩大教育本身所具有的正外部性,达到市场调节难以达到的教育供需平衡。第三,制定相关法律,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渠道,要求学校公布相关信息,进而克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教育市场失灵。第四,利用政府自身的资源和信息优势,分析全国劳动力市场的职业结构状况,调整培养计划,解决劳动力与市场分割产生的教育市场失灵,使学生的个人发展和社会目标达到一致。


(三)高等教育多中心治理中第三部门的作用范围和作用方式
  所谓第三部门,又称为非营利部门、非政府组织、志愿者部门、公益性组织等等。第三部门作为市场和政府的功能性补充的中间领域,日益显示出它不可缺少的重要地位。
  1.第三部门的作用范围
  以往,公共、公益物品找政府,私益、私人物品靠市场是人们的一项共识。但是随着西方当代民主福利国家和自由市场机制的发展,这种简单的划分已经不再适用于公私产品的供给。因此,作为市场和政府的功能性补充的第三部门,其作用范围主要就是市场和政府均不能有效供给的那些领域。
  2.第三部门的作用方式
  第一,作为市场和政府的补充,提供高等教育服务。在政府功能和市场功能的“空白”区域,甚至在习惯上由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领域,第三部门往往有比政府部门更高的效率。第三部门的发展有助于将市场机制引入到高等教育服务领域,从而提高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效率。因此,第三部门应当参与高等教育的供给,并成为供给的重要主体之一。
  第二,对市场活动和政府机构起到监督作用。第三部门可以协助维持市场活动的公平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权益。就高等教育来说,第三部门可以监督评估高校办学质量,帮助学生更好地接受高等教育。同时,对高等教育政府部门还进行监督,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行为。
  第三,为高校和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一方面它能较为全面地发布高校的各项情况,宣传教育部门的各项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又能够集中反映学生的各方面信息。第三部门的出现使得信息得以及时、完整地传递,极大地消除了高校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第四,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第三部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作用也是很大的,一方面,第三部门组织能够及时有效地向用人单位传递人才信息,另一方面,也能够为高校和受教育者提供市场需求状况,为毕业生提供相关就业服务,更能引导高校培养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同时,第三部门还能够保护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第三部门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还不长,其发展过程还不是很顺利,还存在很多障碍,比如资金的筹措与管理上还存在许多漏洞、组织的存在与发展主要依靠的是人们自觉自愿的公德行为等等。建立多中心治理模式,必须要使市场、政府、第三部门三者协同作用,才能有效促进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如何针对我国第三部门发展的薄弱情况,大力扶植第三部门,充分发挥其作用,是我们在将来要进一步研究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