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数字化时代如何生存

编辑:csm351
2018-04-24来源:晶报

《数字化生存》 (美)尼古拉·尼葛洛庞帝 著 胡泳 范海燕 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年1月
○魏鼎

       “就好像樟脑丸会从固态直接挥发一样,我料想在一些全球性的计算机国度掌握了政治领空之前,民族国家根本不需要经过一场混乱,就已经消逝无踪。”这是《数字化生存》一书作者尼古拉·尼葛洛庞帝,在论述数字化将为人类的生存方式带来众多颠覆性改变的其中一个最极端的改变。用庞帝“启示录”式的语言,就是“沙皇行将退位,个人必然抬头,民族国家则会‘挥发’殆尽。”
       庞帝可不是什么“占星术士”,这本《数字化生存》初版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27年前,作者在书中围绕数字化与互联网将为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做出了诸多著名的论断。其中一些实现了,且跟庞帝的论述惊人吻合;另外一些没有实现,至少尚未发生,比如互联网将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将促进全球共识,乃至提升世界和平。现实的情况却是,没有证据显示这个世界更加和平了,或共识得到了显著提升。相反,一股逆全球化的潮流正在涌动,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
       但仍有一些“神预测”令我们叹服作者非凡的洞察力。“一旦我们有了小而薄、明亮、灵活、分辨率高的显示器以后,情况就会完全改观。多媒体会变得更像一本书,你可以蜷缩在床上摆弄它,通过它和别人对话,或是听一段故事。”——如果你此刻正在iPad上阅读这篇文章,会不会感到神奇?“你的计算机会根据酒店代理人所提供的信息,提醒你注意某种葡萄酒或啤酒正在大减价。”今天购物网站所采用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无疑可以做得更加出色。“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在互联网上建立‘全球性的家庭工业’。”且看如今多如恒河沙数的电子商务平台及其商家,还有日复一日不断冒出的微商,可说是非常“忠实”地执行了庞帝的预测……
       有人说庞帝以科幻的笔调写出了一本“历史书”,奉他为未来学家。殊不知庞帝本身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兼媒体实验室主任,对计算机和数字通信的发展状况了若指掌。他在书中的全部论断或预测,都经过对相关技术应用的利弊得失以及是否尚有改进空间的分析,包括数字电视、人机界面、语音识别、虚拟现实等等,是基于技术应用造福人类的内在逻辑而作出的。当然,书中还有一些调侃令传统媒体从业者不太舒服,“报纸想象纸张是其本质的一部分,是病态的。”“著作权法是谷登堡时代的产物。”另外,关于许多人提出信息技术会加剧社会两极分化这一担心,庞帝并未给予回应。
       原子和比特是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提出的著名的对立概念,分别代表了不同的世界观。如果说数字化可以理解为将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化为可计量可运算的数字、数据和模型,那么“比特”这一无色无形、且能以光速传播的信息最小单位,多少会让文科男们感到费解。有评论者认为,工业时代可以说是原子时代,与之相伴相生的是机器化大生产的观念;而信息时代虽然显示了相同的经济规模,却削弱了时空与经济的相关性。
       而如果放眼整个西方思想史的脉络,原子和比特的对立似乎并不陌生,可以说代表了早期希腊哲学中原子论与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分庭抗礼,经过自然哲学的唯物主义原则与自然科学的数论传统千余年争论,在今天引起的“回声”。只不过,庞帝——这位乐观主义者所感兴趣的不是形而上学或宗教哲学的老问题,而是数字化如何分散权力、实现全球化与追求和谐这样的现实问题。虽然,他也承认每一种技术的馈赠都有其黑暗面。正如“数字化生存”这一书名,所传达的极端化色彩也是令人喜忧参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