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大学生艺术展演带来了什么

编辑:csm351
2018-05-04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疆大学生在展演中演出民族舞蹈。顾超 摄

       “刚进校园时,我就看学长学姐们参加大艺展,如今我也有了登上大艺展舞台的机会。”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承昊自豪地说,他参演的小品《瓶中丝路》刚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戏剧组一等奖。
       日前,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现场集中展演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区400多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
       展演引领方向
       本次展演既是两年来活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阅,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精湛的艺术素养和关注国家民族大业、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品位,引领了社会高雅文明的价值风尚。
       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主题是“理想与信念”。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系祖国、肩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展现当代大学生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崇高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青春风采。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四大类。
       从筹备节目,到参加演出、观看节目都给学生们带来了多方面的启迪和享受。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大四学生黄煜杰是该校合唱团的一员,他参与的合唱节目《人面桃花》在大艺展开幕式和声乐专场中两次演出。同学们用合唱表现琵琶、三弦等乐器的声音,模拟苏州评弹艺术家自弹自唱的神态,将传统艺术融入合唱中。
       “为了参加大艺展,他和同伴们精心打磨表演,不仅每周固定集训,平时还把个人的演唱翻录下来,通过回听寻找不足,加以改进。”带队教师介绍说。
       “不管是我们表演的曲目《人面桃花》,还是上海师范大学合唱与京剧的混搭,都体现了传统文化与西方技巧的融合,这不仅加深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敬意,也从中感受到了当今合唱艺术美和发展趋势。”黄煜杰说。
       复旦大学的小品《瓶中丝路》融入中国文化传播、网络空间、高校毕业等热门话题,既富时代旨趣,又兼顾表演挑战。刘承昊和同伴们从去年年初开始排练,对作品几经改版,不断丰富作品内容、创新呈现方式,在距离大艺展十几天的冲刺阶段,甚至每周排练五六次。
       “平时我们是向校内师生呈现话剧节目,传播戏剧艺术。这次能够参与大学生艺术展演,登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机会难得。”刘承昊倍感自豪。
       展演关注创新
       本届大艺展首次创办大学生艺术创新与实践工作坊,共47家工作坊精彩亮相。这是一项集体性、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的视觉艺术创作实践项目,面向艺术专业学生,突出“创意与创新”的主题,围绕“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三个方向,为学生的创意理念转化为现实产品搭建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的北大荒版画工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与艺术工作坊、渤海大学的关东满族剪纸创意工作坊、长春大学的蛋雕艺术实践工作坊……一个个工作坊布置新奇,展现了很多人平时难得一见的艺术样式。
       重庆大学川剧舞台美术实践工作坊里琳琅满目,展示着小巧精致的江姐服装布艺、昭君出塞玩偶,川剧演出使用的戏服、凤冠、皇帽、帅盔,还设置现场绘制面具脸谱的场所,既能观赏,又可体验。
       “来到我们的工作坊,观众可以更深地体会到传统川剧艺术的变与不变。”重庆大学戏剧影视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刘天娇说,“像凤冠,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东西,就不能动,严格照着去做就好;而对于舞台背景,不能满足于一桌二椅,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当代人的接受习惯去加以创新。”
       刘天娇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坊青年人喜爱,也赢得老年人欢迎,还有外国友人坐下来画面具脸谱,“川剧艺术在这里找到了更多知音”。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神帛堂”云锦艺术工作坊把硕大的织锦机搬到了现场,为观众演示意匠、挑花和织锦的整个过程。
       该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唐家伟说:“云锦以往是皇帝、大臣用的,非常小众,认知度不高,有人甚至以为这台是织布机。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织锦机可以织出花纹图案,而织布机不行。这样我们不仅起到了普及非遗的作用,同时也让小众的云锦‘飞入寻常百姓家’。”
       展演助推学校美育发展
       据了解,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分为高校开展活动、省级集中展示、全国现场展演三个阶段,历时一年半(2016年9月—2018年4月),参与此次展演活动的高校覆盖面达90%,是学校美育工作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要求,教育部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还与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这在共和国教育史上也是第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美育的育人导向更加凸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美育意识形态属性的认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音乐、美术、艺术课程标准以及教材的修订,严守正确的政治导向与政治立场,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材与教学落实落细落小,学生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学校美育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据2017年5月教育部深化学校美育改革督察报告,在义务教育阶段,93.5%的省(区、市)的音乐、美术课程总量达到了国家规定9%的课时数,江苏、重庆等地音乐、美术课程总量达到了总课时的11%;在高中教育阶段,全国86.43%的学校能够开设6个学分的艺术类必修课程;全国75.7%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保证72学时。
       2018年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的第11个年头,11年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投入6.5744亿元,惠及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万学生,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近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塑造健全人格的美育品牌。
       近5年来,教育部对200余所高校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学生问卷调查显示,约80%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62%的学生参与了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习掌握了艺术技能。
       数据表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丰富高校学生的精神世界与学习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获得了预期的效果与影响,同时许多学生也在活动中感受到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强烈认同感与传统文化的魅力,受益匪浅。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27日第8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