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著名指挥家于海:我们的国歌

编辑:csm351
2018-05-08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本网讯4月26日晚,我校文化艺术讲堂邀请国家一级指挥于海以“我们的国歌”为主题做讲座。我校艺术中心主任王怡主持讲座。


       于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前任团长。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等中外著名乐团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1999年、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被《音乐周报》评选为2009中国音乐年度人物。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担任首次组建的1200人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他还担任许多全国性音乐比赛的评委,多次赴国外担任国际管乐大赛评委,被教育部聘为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还应聘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二十余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发起并成功策划了南昌国际军乐节、上海管乐节、大连管乐艺术节、中国青岛“中国音乐小金钟”等大型活动并担任艺术总监。


       讲座上,于海首先讲解了国歌的重要意义及作用,并以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国歌历史及特点切入,引出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曲折诞生历程,将同学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作为国内许多重大活动国歌演奏的指挥,于海对国歌有着深厚的感情。“同学们在演唱国歌的时候,眼睛要注视着国旗,并准确的唱出歌词,唱不好没关系,只要好好唱就可以。”这是于海对同学们演唱国歌的基本要求,十多年来他也一直积极为国歌立法提案。谈起为国歌立法提案的初衷,他说,是为了让我国国歌的宪法地位得到应有的保护、让国歌精神得到好的传承,让国人都能记住国歌歌词。
       去年9月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此法案中第三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于海的愿望也终于达成。




       于海向同学们示范了国歌的正确唱法,并担任指挥邀请与会师生一起演唱国歌;在提问环节中,于海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加深了大家对国歌的理解。学生记者 白雪彤 摄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