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母亲节|母爱,照亮盲校少年的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18-05-13来源:新浪新闻

  母亲,这个名字总是藏在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母亲节前夕,我们采访了三位非常特别的母亲,她们身上的强大力量令人惊叹。这种力量来自于何处?我们试图从她们的故事中寻找答案。
  ——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
  11日下午,在南京市盲人学校,记者见到了高高大大、自信开朗的李凯轩。当下,读高二的他正在紧张备战高考。
  班里共有9个同学,除他以外,都打算参加特殊教育系统的单考单招。为了在自己热爱的钢琴领域有更大发展,他决定参加普通高考,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为自己的未来奋力拼搏一把。
  他说,自信、勇敢的背后,离不开妈妈这么多年的陪伴、鼓励与支持。



凯轩和妈妈
 
  今年18周岁的李凯轩,出生后几个月,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当时对我打击很大,眼泪止不住得流,别人孩子都健健康康的,我的孩子却眼睛不好,该怎么治疗?他以后生活怎么办?”李妈妈说,跑了很多家医院,在各种治疗后,李凯轩有了一点视力。
  之后,李妈妈经过纠结的心理斗争,在充分考虑孩子性格、学习、成长等实际情况后,将其送到了盲校接受教育。一两年后,李凯轩成绩提升了,性格也渐渐开朗了……
  “现在看来,我父母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一些视障孩子的父母很容易走极端,不是过分溺爱就是过分冷漠,或者虽然给予关心,心里却总是不能接受视障事实。
  “我父母能够放平心态去接受、引导我。带给我积极健康的心态,知道虽然视力不如别人,但是要在自己能力之内争取最好生活,不受这些无法改变的事实影响。”


  凯轩和妈妈在盲校
  上幼儿园时,李妈妈给李凯轩买了电子琴当玩具,发现他很感兴趣,上手很快。便给他报了钢琴培训班。一开始学琴很困难,尤其在识谱方面。“我自己先去学五线谱,学会后再慢慢教他。”
  妈妈告诉记者,李凯轩虽然有一点视力,但看五线谱很费劲,自己就用家里的挂历纸,将五线谱放大画在纸上,标上高低音等符号,一点一点地教他。
  李凯轩坦言,小时候对学琴很有兴趣,但遇到弹不好、被老师批评等问题时,也想过放弃。“妈妈总是坐旁边陪着我,她可能也不知道怎么解决具体问题,但会耐心开导我分析原因,自己想办法或者再试试看之类。也许不能帮很多,但妈妈传递出的陪我共同努力、共同面对困难的信息很重要。这种陪伴和鼓励潜移默化地影响我,让我不能松懈。”
  李凯轩对学琴的自觉和坚持,也让妈妈深感欣慰。至今已学琴10多年的他,在小学五年级便通过了钢琴十级,成功举办过个人演奏会,还获得了香港国际音乐节杰出金奖、中新国际音乐节江苏赛区一等奖等奖项。
  在妈妈润物细无声的陪伴与鼓励中,当年那个内向、胆小的孩童已成长为阳光、自信、有担当的小伙。
  妈妈在他眼中的形象也发生了几番变化。李凯轩说,小时候爸爸经常出差,很多事情都是妈妈为他一手撑起来,无微不至照顾他,风雨无阻带他参加培训课和各种活动。在他害怕的事情面前,妈妈总是冲在前面,像靠山一般。
  长大一些后,妈妈由“靠山”变成了“唠叨”形象。他幽默地说,“别人讲重要事情说三遍,我妈可能说30遍。”现在,他眼中的妈妈开始变成“守望”角色,总是默默地注视、守望、见证着自己的每一点进步与成长。
  不再需妈妈操心很多的他,可以自觉、妥当的安排好学习、练琴等时间,也会贴心地送水果茶果干让妈妈泡水喝。谈及是否知道母亲节快到了,这个大男孩羞涩笑答知道,说自己表达情感比较内敛,会发信息给妈妈送上祝福。
  【母亲节特别报道】
  策划:宋金萍
  文字:白雪 徐冠英 刘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