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流动少年宫”下乡 为乡村孩子送欢乐

编辑:csm351
2018-05-31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2017年,区群团活动中心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关爱扶助和校外教育的职能职责,牵头“五大关爱行动”中的“流动少年宫”活动,借助社会各界资源,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全面覆盖我区40个镇乡街道,打造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五大服务项目”,即温暖进校园、欢乐大游园、名家进校园、艺术进校园和科技进校园,把优质校外资源带到贫困山区学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区的一项暖心工程、爱心工程。
  “流动少年宫”走遍全区
  2017年,“流动少年宫”首场进校园活动选定在五通乡中心小学。五通乡位于开州区西南部,距离开州城区约60公里,当地主要从事农业种植业,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该乡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当天,区群团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以“助力精准脱贫·播种艺术梦想”为主题的“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为该校200多名学生赠送学习和体育用品,同时邀请区书法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音乐家协会成员教授学生书法、国画、舞蹈等艺术课程,并带领孩子们开展生动有趣的游园活动,开拓孩子的视野和兴趣。
  活动结束时,200多名学生一边喊着“老师好”,一边不约而同地向他们弯腰敬礼,并期盼他们下次再来。
  区群团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苟倩告诉记者,山里的孩子特别珍惜活动中获得的奖品,哪怕是一支水彩笔或一块橡皮擦,都让孩子们高兴不已。因此,他们更觉得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偏远小学意义重大。
  2017年,由区群团活动中心打造的“流动少年宫”,借助社会各界资源,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全面覆盖我区40个镇乡街道,开展了48场活动,全方位关爱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让他们从中体验快乐、锻炼能力、提升自我、学有所获。
  五大特色活动让孩子受益
  区群团活动中心主任杨毓红介绍,“流动少年宫”活动包含五大内容,一是温暖进校园,为困境儿童、孤儿、建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户家庭儿童送来学习和生活用品;二是欢乐大游园,带领孩子们开展生动有趣的游园活动;三是名家进校园,由开州区著名书法家、画家和文学家为孩子们带来书法、国画、写作等艺术鉴赏课程;四是艺体进校园,由青少年宫优秀艺术老师为孩子们带来水粉、舞蹈、跆拳道、手工制作等艺术课程;五是科技进校园,由科技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通过有趣的实验学习声光电力相关知识。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新颖有趣,让孩子们既能玩得开心,又能有所收获。
  2017年10月,“流动少年宫”科技进校园活动,走进温泉镇乐园小学,为学校345名学生带来了一场无人机飞行表演。多架无人机在操作手的控制下,缓缓升空,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时上时下,在飞越学生人群的头顶上空时,引得孩子们阵阵尖叫。
  “今天有什么新知识?”“又有什么新奇玩意儿……”2018年月,应乐园小学的申请,区群团活动中心将2018年度“流动少年宫”首场进校园活动定在了乐园小学。活动当天,天空虽然下着沥沥细雨,孩子仍然和工作人员打成一片;即便只有一面之缘,孩子依旧玩得兴高采烈……他们徜徉在书法、科技、国画等知识的海洋中。
  校长谭刚告诉记者,自从上次科技进校园之后,学生们十分高兴,一直期盼着下一次。这样的活动对学生启发很大,让他们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以前写作文“我的梦想是什么”大多都集中在老师、警察等职业,现在他们还想从事无人机特技、机械师、舞蹈、跆拳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