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从民乐大众化现状谈到文化自信

编辑:csm351
2018-06-06来源:婺城新闻网

  提示:一名高校民乐老教授在课堂上曾讲起过一则趣事,关于他们那个年代学习器乐的情景,引得学生捧腹大笑。他说,当时学习西洋乐器的学生,背个小提琴,抬头挺胸,气宇轩昂,按现在的说法“显摆的是气质”;而他们搞民乐的,埋个头,胳肢窝下夹个二胡,灰头土脸,走的是“低调路线”。从外在呈现的细节差异,或许能看出些许端倪,西洋乐在国内兴盛时期,不管从专业层面还是民众角度,对两者的认可度、受欢迎程度上存在一定差异。就拿当前来说,扎堆学钢琴的情况很普遍,大多数家长更偏向于让孩子学习钢琴、小提琴、吉他等,而古琴、二胡、笛萧等培训机构,
  一名高校民乐老教授在课堂上曾讲起过一则趣事,关于他们那个年代学习器乐的情景,引得学生捧腹大笑。他说,当时学习西洋乐器的学生,背个小提琴,抬头挺胸,气宇轩昂,按现在的说法“显摆的是气质”;而他们搞民乐的,埋个头,胳肢窝下夹个二胡,灰头土脸,走的是“低调路线”。从外在呈现的细节差异,或许能看出些许端倪,西洋乐在国内兴盛时期,不管从专业层面还是民众角度,对两者的认可度、受欢迎程度上存在一定差异。就拿当前来说,扎堆学钢琴的情况很普遍,大多数家长更偏向于让孩子学习钢琴、小提琴、吉他等,而古琴、二胡、笛萧等培训机构,人气略逊。
  笔者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部分基层百姓对传统民乐的认知了解尚停留在浅层,比如古琴,懂得赏析的人,认为高雅。但为数不少人认为听不懂表达什么,像“弹棉花”,曲高和寡。提起二胡,第一时间蹦出来的字眼或许是“瞎子阿炳”、“街头卖艺讨生活”、“凄凄惨惨”等。唢呐一吹,第一反应或许并非是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而是农村红白喜事场景,这就非常悲催了。以上例举虽不能体现传统民乐在大众传播中的全貌,但能“窥一斑而见全豹”,反映出民乐大众化之路任重道远,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认知存在偏差。
  那么,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圆?一件器乐或作品的风格形成是根植于本民族土壤的,是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世界、价值追求、生产生活方式、审美情趣的外化表现。如今,中国在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不仅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世界各地年轻一族的欢迎,中国元素更是风靡全世界,如汉语、国画、瓷器、茶艺、剪纸、旗袍等。前段时间,美国“金融大鳄”罗杰斯的两位女儿说中文的视频火爆网络,姐妹俩的纯正播音腔圈粉无数。大多数网民认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软实力在不断提升,也有网友戏称,“听了这俩歪果小孩的中文,觉得自己的普通话好Low”。以上种种,有力驳斥了“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论点,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随着国力的强盛与日俱增。反观自身,对本土文化知多少?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了吗?
  以“民族音乐大众化”为切入口,谈谈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习总书记在谈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曾说:“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从中得到启示,文化自信的建立需要从观念上进行改变更新。
  第一,文化认同有一个“认知”到“接纳”的过程。电影《小裁缝》里,讲述七十年代城市知青下乡,将先进文化带到落后愚昧的边远山区,村民一开始抵触排斥外来文化,经历一段磨合的过程,慢慢被感化,他们也逐渐成为热爱小提琴、追求时尚服饰一族。一种艺术形式被接纳,同样经历一个了解的过程。谈及歌剧,估计多数人会说“粗着喉咙唱歌,不好听”,我们习惯了民歌的婉转细腻,对歌剧疏于了解,下的结论就不客观了。歌剧,准确地说是西洋歌剧,是高层次的艺术,综合了语言、音乐、美术、甚至舞蹈等各种艺术形式,有400多年的历史,它的经久不衰是有其道理的。越剧,有第二国剧之称,又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笔者对戏剧鲜有接触,曾认为是“大妈大爷的玩意儿”,但浦江东街文化礼堂的一次越剧演出,颠覆了认知。记得当时上演的是《薛平贵与王宝钏》一剧,薛平贵辞别妻子王宝钏奔赴战场的一幕,通过唱、作、念、打和起落分明的节奏,渲染了“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悲愤、哀怨、依恋的情绪,“带入感”极强,引得观众泪眼婆娑。曲艺也好,器乐也好,只有沉下心去了解、去聆听,才会有所悟,才能树立起文化认同感。
  第二,艺术本身并无“雅”“俗”之分。艺术的雅俗之分之所以深入人心,实际上是由于一种”人靠衣裳马靠鞍“的浮躁心态在作怪。过分强调艺术的社会属性,反而架空了艺术本身。前文提到的唢呐、二胡音乐,它取材是民间,也流传于民间,与人民的生产生活、喜怒哀乐融为一体,是能反映人民的心声、引起大众共鸣、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脱离群众和生活的艺术必定是无病呻吟,站不住脚的。美国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做过一个实验,在地铁口演奏巴赫的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和在音乐厅演奏的水平完全一样,但在45分钟里,只有六个人稍微停下来听了会儿。我们注重的是音乐本身还是附加的物质条件?是不是用一把几百万美金的斯特拉瓦蒂小提琴拉柴小协就高雅,用几百块人民币的练习琴拉就没那么高雅,用口哨吹,用嗓子哼,就是俗气了呢?其实任何音乐都没有身段,而是固有观念在作祟。民乐也好,西乐也罢,并无高低贵贱、雅俗之分。
  第三,民乐大众化应在“创新”和“坚守”间找到平衡。民乐应在传承古风的基础上,在不被市场奴役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适应大众的价值取向和审美需求。琵琶界的女神赵聪就将这点做得出神入化,她的作品《卡门》、《经典永恒》、《聆听中国·月舞》、《琵琶新语》等都是新民乐的成功典范,受到国内外听众广泛认可。她认为,现代民族音乐人在屏弃低俗与投机的音乐创作行为后,适当运用现代多媒体音响技术,使作品无论在听觉还是视觉具备更强大的震撼力,才会不断征服市场和观众。比如,作品《新编十面埋伏》浓缩了原作的精髓,在配器中融入了5面中国大鼓,通过电声的声场技术,听众仿若置身在杀气腾腾的古代战场,加上吉他、贝司等电声乐器的色彩,使作品具备了更强的戏剧性张力和冲击力。另外,由林海作曲的《琵琶语》,将钢琴、吉他、贝斯等西洋乐器,混合笛子、箫、二胡、三弦等传统乐器,营造出缠绵悱恻、欲说还休的境界,受到大众普遍欢迎。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自信的过程是情感逐步升华的过程,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亲近她,读懂她,方能爱得更深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