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人民的音乐 时代的歌者

编辑:csm351
2018-06-23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怒吼歌声犹在,民族精神不改。为纪念著名校友、人民音乐家马可先生诞辰100周年,6月21日,我校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音乐会等形式深刻缅怀马可永葆革命激情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通过歌声重温他立足民族音乐传统,从人民出发,创作人民喜爱、时代需要的优秀音乐作品的伟大艺术实践。

传承经典魅力永恒
       当晚7时30分,马可作品音乐会再次唱响大礼堂。马可先生的女儿马海莹、女婿关文杰,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董兵、教授滑静,校领导卢克平、杨中华、杨朝阳、沈洁霞,校党委原副书记、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主任王凌及有关部处、学院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到现场感受了马可音乐作品的巨大魅力。
       领略时代歌者绝代风华,感受经典作品永恒魅力。活泼的《陕北组曲》轻快婉转,将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栩栩再现,拉开了音乐会序幕。烽烟漫卷、历史峥嵘,激昂有力的男声四重唱《游击战歌》彰显着游击战士誓与敌人抗战到底的决心。秧歌剧《夫妻识字》、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别具民族特色,细腻刻画了神州大地上劳动人民的生活感情,熟悉的旋律带领广大观众穿越了时代。民族歌剧《白毛女》选场《北风吹》《十里风雪》《扎红头绳》等经典重现舞台,其选段《恨似高山愁似海》更是将喜儿的引吭悲歌演绎得淋漓尽致,令现场观众唏嘘感叹。
       气势恢宏的管弦乐,铿锵有力的大合唱,时代特色浓郁的歌剧,一曲又一曲,迸发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伴随着《河南大学校歌》的悠扬旋律,全场起立齐声合唱,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音乐会开始前,校工会主席沈洁霞致辞,简要回顾了马可的河大情缘及其创作历程。她表示,走进新时代,学习马可、纪念马可、宣传马可,就是要用马可精神来激励我们自己,用高雅的艺术来熏陶人,用先进的文化武装人,凝聚全民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马可精神山高水长。马海莹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马可精神的实质就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深深根植于人民的土壤,艺术才能枝繁叶茂。艺术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青年学子更要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心系时代,砥砺前行。

初心不改心系时代
       当天下午,我校在艺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纪念马可百年诞辰座谈会。马海莹、关文杰、董兵、滑静、沈洁霞、王凌,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与会。座谈会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主持。
       受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委托,沈洁霞在座谈会上致辞。她表示,本次座谈会既是缅怀马可为国家、人民、艺术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也是要继承、发扬马可精神,激励全校师生为“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深刻体会作品精神,与艺术思想相结合,寻求作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美契合。”沈洁霞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不忘初心,以马可精神为榜样,心系伟大时代。
       “马可不是个人和家庭的马可,他属于中国,他属于人民。”回顾父亲波澜壮阔的人生,马海莹动情地表示,父亲的一生从不言败,砥砺前行,和祖国、人民、时代融为了一体,始终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用群众的语言表达群众的思想,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
       曾担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的王凌追忆五年前马可95周年诞辰时,开始筹办马可作品音乐会,融合时代特色,静心打造每一个作品。作为我校的知名校友,王凌直言马可是我校的骄傲,是我们最好的纪念,她期望能够通过马可作品音乐会这个平台,讲好马可故事,打造好马可品牌,让马可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华为学院走出马可这样的人民音乐家而自豪,肯定了这位化学系校友的德艺双馨与家国情怀。董兵希望以马可为纽带,加强河南大学与江苏师范大学两校的交流与互动。艺术学院副院长韩梅从如何再现民族歌剧经典、创新马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更好地挖掘作品的时代价值谈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在发言中为母校传承并升华马可作品感到骄傲,表示要以马可为榜样,身体力行,根植群众,走人民艺术的道路。
       马可(1918~1976),江苏徐州人,1935年至1937年在河南大学化学系学习,我国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他一生致力于民族音乐研究,创作出了二百多首(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其中歌曲《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吕梁山大合唱》,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周子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管弦乐《陕北组曲》等流传最为广泛,著有《中国民间音乐讲话》、《时代歌声漫议》、《冼星海传》等书籍,在歌曲创作、歌剧创作、音乐理论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人民留下了丰富的遗产。
       2013年,以纪念马可诞辰95周年为契机,我校着力打造马可作品音乐会。2014年,马可作品音乐会被确定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品牌活动之一。从推出至今,“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已相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及省内多所高校精彩“亮相”,受到了巡演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另悉,为纪念马可诞辰100周年,艺术学院歌剧表演课以马可先生作曲的经典作品《小二黑结婚》为教学案例,从片段到剧目,复排了该歌剧。2018年6月7日晚,我校2015级本科音乐表演专业49名同学在任课教师安庆武的指导下,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以歌剧表演课考试的形式演出了全剧,以此来致敬经典、学习经典、传承经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