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用音乐给世界带来更好改变

编辑:csm351
2018-07-09来源:解放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80多个职业交响乐团。要提升乐团实力,促进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离不开对职业演奏人才的培养。作为我国首个基于职业交响乐团平台建立的乐队学院,上海乐队学院持续为中国交响乐团输送新鲜血液,不少毕业生已在各大乐团获首席职位。昨天,在上海乐队学院2016级毕业典礼上,11位学生获颁演奏证书。等待他们的将是职业乐手生涯的开启,也是新的责任和使命。
  和全球优秀演奏家并肩演奏
  2016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小提琴专业的于任超考入上海乐队学院。他说,乐队学院最吸引他的是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每年,上海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都要为乐队学院提供1400小时的专业课,30多场乐季音乐会和400人次的排演机会。“当我们同上海交响乐团的老师们坐在一起排练和演出时,才能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两年学习中,来自纽约爱乐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等全球知名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们,常飞到上海给学生上一对一的大师课。每年,纽约爱乐乐团都有近30位演奏家分四批抵沪,为乐队学院的学生们提供500课时的专业课和室内乐指导。学生们还有机会和这些优秀的演奏家并肩排练,甚至登台演出。
  不仅如此,乐队学院的学生们还有许多机会前往纽约、悉尼、新加坡等地,参加当地乐团的排练和演出,了解不同乐团的工作方式,感受不一样的音乐色彩。
  要参与乐团繁荣发展的决策
  上海乐队学院院长余隆在毕业典礼上说,“从乐队学院毕业,仅仅是你们职业生涯的开始。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靠的是真本事,一刻也不能松懈。”
  今年11位毕业生中,有4位即将进入上海交响乐团成为职业乐手。在过去三届毕业生中,已有15位学生成为上海交响乐团成员。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对毕业生说:“希望你们记住从乐队学院学到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标准,并以这样的标准来对待自己的未来。”
  到目前为止,上海乐队学院已走出三届毕业生,其中大多数都进入国内外职业交响乐团,不少还获得乐团首席的职位。
  纽约爱乐执行董事比尔·托马斯也对毕业生们提出期望:“我们不仅要演奏音乐,还要思考我们应该演奏哪种音乐?在哪里演奏?与谁合作?如何让乐团达到更高水平?这不只是管理者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位乐手应该思考的问题。”比尔·托马斯希望毕业生们成为优秀的“世界公民”,用音乐给世界带来更好的改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