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幸福就要唱出来——记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

编辑:csm351
2018-08-05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因为一群孩子的到来,暑期中的贵州省遵义师范学院着实热闹了几天。7月17日至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唱响遵义。来自全国各地40支合唱队伍的1700余名少年儿童集结于这片红色沃土,用歌声构筑起音乐的世界。
       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自2006年起已成功举办8届,其间,随着中国合唱事业的发展和少儿合唱理念的不断进步,合唱节的内涵愈加丰富,除了合唱展示外,还设置了现场示范教学、专家讲评以及合唱快闪秀等内容,充分体现出新时期少儿合唱教育的成果。
在童声里聆听中国
       藏族、侗族、苗族、彝族……展演现场,每当有少数民族合唱团盛装上台,总会引来观众阵阵惊叹。侗族女孩子头上别着银簪、银梳,不仅歌儿甜,身上的服饰也银光闪闪、叮当作响;藏族的小歌手手捧哈达唱起《格萨尔》,声音纯净如天籁,一段锅庄舞跳得有模有样。
       可以说,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既是合唱团展现歌唱实力的机会,也成为合唱团宣传家乡文化的舞台。“在果洛,《格萨尔》传承早已走进校园,且类型多样。我们的合唱融合了近现代唱法,请知名《格萨尔》专家写词,依照民间弹唱艺人的腔调谱曲,在符合观众审美习惯的同时也保留了《格萨尔》说唱的精髓。”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格萨尔史诗童声合唱团领队才旦说,这次合唱团带来了《欢迎你到雪山来》《寻梦格萨尔》两首作品,采用藏汉双语进行演唱。才旦还透露,《格萨尔》藏译汉项目已经启动,合唱团正尝试编译相关汉语剧本,让更多人感受藏族文化魅力。
       非遗传承同样在侗族大歌上显现。贵州省黎平县侗族大歌少儿合唱团领队吴鲁辉说,孩子们不仅在学校学,还到侗寨跟寨老们学。很多在外地读书的年轻人也返回家乡当老师,教孩子们唱歌。
       《我家住在回车巷》《楚天歌谣》《壮乡到处都是歌》……这些作品在合唱技巧上不一定完美,但地方特色鲜明,令人印象深刻,不同地域、不同语言的童声勾勒出一个和谐美好的中国形象。
       记者发现,3场展演中有8支队伍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首歌《想念爸妈》,令现场不少家长动容。原来在不少地区,很多父母外出务工,和孩子分隔两地,这首歌正唱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呼吁人们关爱儿童成长。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
       18岁湖南女孩谷雨有双漂亮的大眼睛,如果不是9岁时动手术压迫了视神经,也就不会在湖南省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了。因为嗓子好,她被选入了学校的翼之梦盲童合唱团,该合唱团是这次合唱节的4支特邀团队之一。
       为了让更多爱唱歌的孩子参与其中,今年,合唱节组委会特别邀请了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崇德小学的彝苗童声合唱团和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安井学校少年宫合唱团两支乡村合唱团以及北京市的乐之光盲童合唱团和湖南省的翼之梦盲童合唱团参加展演。
       翼之梦盲童合唱团的演唱定在7月20日上午,入场时,他们后一个人的手搭在前一个人的肩膀上摸索着走到舞台中央,等待钢琴响起。因为看不见五线谱,合唱团没有指挥,但多年磨合让他们彼此间已很有默契,尤其在收音时,每个人都会在心里数拍子把音收干净。
       “也许因为看不到这世界的斑斓色彩,他们才把音乐当作阳光和空气来感知,我相信他们的心里有一束光。”遵义师范学院的学生刘梦媛说。对于每次演出观众给予的“格外”关注,谷雨则表示:“这个舞台让人更自信,希望通过合唱让人们对盲人群体有更多的了解。”
       成立于2014年的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则是一支从大山中走出的团队,40名成员大都是彝族、苗族孩子,来自学校周边的5个村子。为了参加合唱节,他们早上6点就从学校出发,辗转多种交通工具来到遵义。“如果没有合唱团,很多孩子暑假都在帮父母
       干活或带小孩,合唱团能走到今天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孩子们自己的努力。”崇德小学校长孙存邦说。结束在遵义的行程,7月20日,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又来到北京,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演出,把中国少年的精神风貌展示给全世界。
少儿合唱整体水平在提升
       3场展演结束,7月20日下午是专家讲评环节,各合唱团的指导老师都很想听听自己合唱团有哪些毛病,好对症下药。
       “往届各合唱团的服装、音准、节奏、台风等问题都是专家们反复提及的,今年这些问题基本没有出现,团队的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且各队
       之间差距不大,是平日扎实有效训练的结果。”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总结。
       为弥补各团队的不足,各位专家也纷纷献计献策。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男高音歌唱家李初建呼吁,处于发育期的少年儿童嗓音在不断变化,指导老师要在不同阶段给予孩子们科学的训练。他同时传授了腹式呼吸的练习方法以及在合唱中建立共鸣系统的技巧。贵州省合唱协会理事长石恩一建议组委会开展原创少儿合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鼓励创作者为孩子写好歌、作好曲。
       “我在创作时觉得用陕西方言演唱更能体现这首歌的味道,就在其中融入了陕北说书、碗碗腔两项非遗项目,这种创作方向可行吗?”讲评会结束后,歌曲《月亮爷》的作者左辉奇向指挥家曹丁请教。
       “这是条好路子,提升了地方音乐的传播度,应该走下去。”得到曹丁的肯定,更加坚定了左辉奇的创作方向。而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少年宫合唱团也凭借《月亮爷》成为本届合唱节10支“最受欢迎的合唱团”之一。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期待,爱放在手心跟我来,这是最好的未来……”通过合唱节,孩子们收获了技艺、友谊,也为中国合唱事业的发展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记者 李雪 文/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