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小学音乐教育创新探索与实践

编辑:csm351
2018-08-07来源:中国教育..

  摘要: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知识数字化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也促进了教育观念的转变和体制创新。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知识数字化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也促进了教育观念的转变和体制创新。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若能有效地引入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改善教学环境,定能促进音乐学科的建设、活跃课堂氛围,对全面提高学生艺术核心素养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一、更新教育观念,改变自身职能定位
  由于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如今的学生几乎随时随地就能获得音乐信息和资源,进行音乐创作和欣赏活动。可见,网络就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和资源场,使得音乐教师不再是传统教育教学资源的垄断者和传播者。基于此,我们只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主动改变教师的角色和自身定位,从音乐资源和信息的提供者转变为生活艺术素养提升的指导者,帮助学生从源头鉴别音乐资源,将自身的音乐鉴赏能力和专业素养传授给学生。通过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内化为自身的能力和素养,方能适应教育信息现代化背景下的艺术教育创新改革。
  二、创新教学策略,提升艺术教育水平
  小学生正处于情绪体验较强的时期,有激情,喜欢新鲜刺激的事物,对未来充满幻想。同时,由于心理不太稳定,易受外界环境和伙伴的影响,除了喜欢“给人以力量”的歌曲以外,还喜欢活泼动感、新鲜时尚、容易上口的流行音乐。富于幻想充满诗意的音乐、反映学生自己生活和情感的音乐及通过影视传媒影响的“偶像”音乐,对这些“合乎口味”的音乐作品,我们要加以甄别后适时引入鉴赏课堂。教师要尽可能给学生表演的机会,音乐是以情感为纽带的审美体验,只有亲身经历和积极参与,才能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强化审美体验,从中感受到乐趣。
  三、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艺术核心素养
  艺术教育能够激发孩子对知识的探索兴趣,从而在培养艺术素养的同时,也推进其他方面学习创新能力的提升。基于此,教师必须重视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艺术教育活动的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既要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信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进来。要通过转变教育教学视角突破传统的艺术教育思维和空间,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心田、走进学生的视野,给予更适合的艺术教育。
  其实,教育工作就是一个不断收缩拓展、拓展收缩的过程。从广义的社会教育到学校教学,再到亲密相融的家庭教育,其结合点都在“育人”这个目的。艺术教育创新与实践,无疑成为了新时代助力青少年学习成长的引擎。只有充分重视艺术教育育人功能,不遗余力地创新艺术教育,才能为其在未来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发展导报 )
责任编辑:黄程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