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无愧教师光荣的名称》:为人民教师光荣奉献点赞

编辑:csm351
2018-08-29来源:贵州网

  在前不久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新时代本科教育首先要深刻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8月16日,歌曲《无愧教师光荣的名称》词作者张广银对记者说,“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认真地读了几遍,感触颇深,尤其对‘回归本分’的要求更是有话想说。
  张广银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任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也是一名词作家。他告诉记者,“陈部长的讲话虽然针对的是高校教师,但我认为,中小学及其他各类学校教师同样存在着需要‘回归本分’的问题。我理解的‘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做到德高、学高、艺高,认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让学生听懂,学会应用,学会创新。简言之,就是‘传道授业解惑’。” 张广银说,不可否认,现在确实有极少数教师存在着不务正业的现象,“我就想创作一首歌曲,呼唤广大教师都能够回归本分,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尽到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如何表达“回归本分”的主题?张广银想到了“飘扬的国旗”和“求知的目光”,进而引申到“祖国的未来在我们的担当中。”和“你们的前程在我们的担当中。”人民教师责任重大。具体如何“回归本分”?张广银在歌词中写道:“传道授业,指点迷津,甘作蜡炬,映照群英。”“兢兢业业,百花争红,年年月月,虽苦犹荣。”生动形象,感情色彩浓郁。张广银认为,教师要“回归本分”,就要远离喧嚣,心回平静,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忠诚度”的问题,因此,他在歌词中写道:“我们用一生书写忠诚” “我们用奉献书写忠诚”。最终归结为“无愧教师光荣的名称!”
  这首歌是张广银邀请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二级教授陈述刘谱曲的。在张广银对记者说,“陈教授很认真,和我有过多次交流,修改调整歌词。为了与旋律更贴切,唱得更顺口、清晰,他对关键处的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会细心地推敲几天。”陈述刘把这首歌谱成了一首男高音独唱歌曲,他认为这首歌词比较适合于男生独唱,既优美抒情,又阳光激情,能更好地用歌声抒发出教师的心声。(光明融媒记者 牛梦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