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焦虑”的美育——专家会诊美育教学现状

编辑:csm351
2018-10-05来源:百家号
 
亨利·卢梭《嘉年华之夜》布面油画 116.8×89.5cm 1886年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自古以来,中国便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自2014年教育部颁发《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艺术纳入中考”的话题不断引发多方热议,《人民日报》也发表题为《美育是一种刚需》这样的文章。
       上至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下至个体和家庭的迫切参与,都说明了美育在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从学术角度而言,近现代以来,从席勒到蔡元培,再到林风眠,美育有一条清晰的学术线索。顺着这条美育的学术线索,我们得以进入美育之门,也可窥见当下的美育现状。


 
林风眠 《桌上静物》设色纸本 67×67cm
1、为美育而焦虑
       近年来,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关注度普遍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艺术教育培训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64亿元不断提升至2017年的近629亿元。2017年,我国少儿艺术培训机构数量为6995家。预计2018年整体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元。
       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美育教师达67.15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


 
蜂拥市场的艺术培训机构
       然而,越是对美育的重视,对于美育基础本就薄弱的家长而言,愈加凸显其对美育的焦虑。很多家长疑虑不断:我的孩子是否应该学艺术?什么时候开始学艺术?孩子有没有艺术天分、能不能学好?美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价值和效果应如何衡量?
       “美育不是艺术专业教育,而是艺术普及教育,所有的学生都能接受。”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一直活跃在艺术教育一线,较了解国内家庭的美育情况和需求。
       他介绍,焦虑的原因来自家长对孩子艺术技能的过分关注,如把画画得“好不好”作为评价标准。“艺术崇尚个性,每个人对艺术的感受不同,艺术表现也千差万别。互相比较是产生焦虑的主要来源,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误导和伤害。”武志说。
       武志举例,一位家长送孩子学习艺术后,自己也参加了父母课程。身为大人,她的进步很快,慢慢就开始对孩子的色彩、造型提出要求,特别是看到同龄孩子的作品“很好”的时候,更不能接受孩子作品的“不足”,甚至还会修改孩子的作品,让画面表现得“优秀”。
       这个例子很具代表性,这是很多家长教学观念的误区,审美教育带有功利性。


 
美育“焦虑”困扰很多年轻父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谈到,在他的教学中,遇到太多社会中“被知识武装到牙齿”的学生,“他们坚硬无比,没有任何的化解的迹象,封闭了心灵中最柔软的东西。”
       当他讲到艺术可以没有意义时,会本能的受到很多人的抵制和反感。“在我们的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要有意义,画画、上课、唱歌跳舞,都要有意义,好像离开了意义和目的,我们就不能干任何事情,或者是干任何事情都没有价值。”
       “美育不是答疑解惑,是添惑,要让孩子有困惑,提出问题,再努力解决问题。”李睦认为,“兴趣比目的重要,兴趣是每个人生命的起点,教育不是磨灭、扼杀每个人的兴趣,应该是包容、鼓励、表扬、肯定所有人的兴趣,包括习惯,都要千方百计去爱护它。”
       “家长的焦虑主要由于对美术教育的意义缺乏了解,他们不知道美育到底应包括什么,是获得技能的训练,还是获得心灵的呵护?同时,他们也很难看到美术教育在短时期内释放出的效应。”李睦表示,“社会美育所包括的范围不仅是孩子,同样也应包括家长。”


 
很多家长不了解美术教育的意义
2、为什么需要美育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郑勤砚介绍了20年前美国的“艺术开启大脑”项目。这个项目从美国亚利桑那州开始,如今已蔓延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参与其中的教育者普遍认为,当他们把美术学科作为学校的重要学科后,不仅提升了孩子的艺术素养,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获得了提高。“由此说明,艺术教育可以提升人们的艺术素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的进步。”郑勤砚说。
       从2011年开始,美国在原来STEM教育体系(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基础上,加入了“ARTS”——艺术教育,变成了现在流行的STEAM教育。世界教育界不约而同地重视美育,从深层的原因来看,是因为美育在塑造人才上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更全面的STEAM教育体系
       “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儿童提供丰富多样的艺术活动,进而增进其人格的健全。”郑勤砚认为,今天的美术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李睦认为,社会美育的根本目的,首先在于改善和补充目前教育体系重理性、轻感性的教育理念——重结论性教育,轻非结论性教育;重结果、轻过程。这种教育体系并不完善,也必然会产生不完善的后果。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吕鹏从事艺术教育及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已有25年。作为多年从事基础美育的教育工作者,他认为,美育,尤其是基础美育,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是孩子成长和未来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其次,美育带来的审美素养、情趣和判断力提升,可提高孩子们未来的个人审美和生活质量;再次,美育培育的是个人的感知能力,促使孩子们发现未知领域的美好。


 
美育是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3、美育发展需要全社会重视
       “我觉得社会美育不只是一个人、一个机构的事情,它是社会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睦表示,他希望能发挥院校和社会企业地影响力,为社会美育事业尽可能多地做些事情,包括教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让更多的孩子、家长、教师获得完善的教育。
       武志表示,当前美育最大的“短板”其实是家长美育观念的落后,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老师。如果家长的美育观念一直是功利性的,美育机构的美育理念也很难落实。
       吕鹏认为,作为美术教育者,必须要了解和知道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正确方向,而不是跟风。“美术老师是陪伴者,在陪伴的过程中,启发、引导和帮助孩子,实现其想法,是我们该做的事。”


 
国外博物馆里的少儿美育课
       郑勤砚表示,“最好的教育就是自由的教育,是充满爱和关怀的教育。艺术教育者永远是一个学习者,作为一个倾听者,作为一个能够感恩,能够爱他人的人。能够设身处地的从学生角度去爱他。”
       泰特美育创始人池刚认为,美育应该从娃娃抓起,从教师抓起;公立学校充分重视,以基础和共性为主;培训机构百花齐放,以个性为主。给孩子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让他们充分感受艺术的美,充分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美育是让孩子们充分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原本刊登于9月29日《中国文化报》,在原文基础上略有修改,图片来自于网络)
       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