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德阳一小学自创“戏曲课间操”

编辑:csm351
2018-11-04来源:四川新闻网

 
学生利用课间练习。


 
老师指导学生练习。


 
学生正在练习。
       四川新闻网德阳11月2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现在学校的课间操是广播体操、健身操,还是舞蹈?在德阳市岷山路小学,学生们的课间操变成了由老师创编的戏曲。据悉,目前,学校正在将部分学生培训成领操员,然后再让这些领操员教会其他学生基础动作。
       11月1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在德阳市岷山路小学的音乐教室里,传来了京剧的曲调,不一会儿又是周杰伦的《龙拳》。扭腰、兰花指、整云手……在音乐教室里,数十名小女孩有模有样的跟随着音乐的拍子用手比划着,脸上的表情也随着音乐进行着变化。大概一分多钟后,又响起了周杰伦的《龙拳》,开始扮演花旦的孩子们又成为了习武者,打拳出掌。一旁的老师李桃则时不时的提醒学生注意动作和表情。
       原来,这里孩子们正在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练习戏曲,而这些戏曲也将成为学校今后推广的课间操。据悉,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学生学会了“戏曲课间操”,再由他们把基础动作交给其余的学生。
       据了解,德阳市今年被列为全省六个“戏曲进校园”试点市之一。岷山路小学作为戏曲进校园的试点学校,将戏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形式。为达到全体学生零距离接触戏曲,感受戏曲的韵味和身段美,在潜移默化接受古老戏曲艺术的熏陶,该校音乐组组长李桃和舞蹈老师李静将中国戏曲元素作为创作基础,结合学生自身情况创编出一套戏曲课间操。
       这套戏曲课间操包括热身运动、头部运动、肩部运动、四肢运动、腰部运动、跳跃运动、腿部运动、放松运动等,从章节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戏曲基本的手、眼、身、步动作,旨在从简单戏曲动作入手,让学生轻松进入、逐渐“入戏”;第二部分为戏曲与健身操的结合,旨在增加身体的活动量,从而达到运动健身的目的,同时在戏曲动作中融入健身操、流行音乐元素,以转换风格、增强学生的兴趣;第三部分为整理放松动作,在第一部分基础的戏曲动作上难度有所提升,音乐节奏、动作舒缓,让学生的身心在愉悦回味中逐渐放松。
       “以前戏曲进校园,大多都是专业的戏曲演员到学校进行表演。当表演结束后,也就离开了学校。学生们只是观看了,但没有参与进来。”李桃认为,戏曲进校园的突破口就在于让学生也参与到其中,体会戏曲的身段美等。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发掘一批既喜欢戏曲,又有天赋的孩子。
       岷山路小学副校长高鹏介绍说,学校正在申报市级戏曲特色学校,除了推广戏曲课间操,学校不定时还会有戏曲专家来传道授业解惑。下一步,还将成立家长戏曲爱好者社团,将家长融入到戏曲艺术传承学习中。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