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进小学 平均每年完成超过4500课时

编辑:csm351
2018-11-06来源:中国新闻网

舞台剧《赤壁》 牛小北 摄

  10月30日,国家大剧院参与校尉胡同小学、自忠小学美育发展工作多学科综合艺术课程汇报展演及学生作品展暨北京市“高参小”交流论坛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共有来自社会及学校师生和家长等1200余人参与到活动之中。
  2014年,北京市开启“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国家大剧院作为首批参加支持的28个单位之一,正式与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自忠小学签约,参与两校美育发展工作。经过四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国家大剧院初步形成了具有剧院特色的青少年美育模式。
  据悉,在四年多时间里,国家大剧院通过“歌、乐、舞、剧、戏”等各艺术门类的艺术素养培训课程,平均每年完成超过4500课时,四年来共累计完成超过18000课时,与此同时,通过艺术观摩、高雅艺术进校园、冬夏令营、京剧艺术周、歌剧艺术周、参演原创剧目、登台周末音乐会等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就能够“零距离”接触高雅艺术,锻炼思维、陶冶情操。
  在美育教育中,国际大剧院决定从剧院最独特的资源——大剧院的原创剧目资源入手,开发特色美育课程。
  今年,国家大剧院结合小学生的欣赏水平、学习特点、心理特点,从大剧院原创剧目中选择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京剧《赤壁》,并以此为蓝本开发出一系列“多学科主题美育课程”,从戏剧、舞蹈、舞台美术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培育,配合剧目观摩、影响资料学习、艺术鉴赏、大师进课堂等全方面的综合培养,最终形成了多学科融合的美育教学特点。学生们通过亲身参与剧目的排练、舞美的创作,感受舞台表演艺术的魅力,了解台前幕后的种种,真正作为一名“小小艺术家”参与到剧目的创作中。
  在当天下午的多学科综合艺术课程汇报展演中,舞台剧《赤壁》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从舞台美术到戏剧、舞蹈演出,全部是由校尉胡同小学、自忠小学的学生创作完成,参与人数共计700余人。
  30日上午,北京市教委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高参小”交流论坛正式开幕。论坛特邀高校、教育机构、社会文化机构等多方,针对社会力量的美育模式、特色课程、如何与学校协同美育等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借鉴。来自北京16个区教委及学校代表和33家资源单位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