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突出美育在人格培养中的作用

编辑:csm351
2018-11-1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潘玥斐)11月9—11日,“当代美育、艺术教育的观念与实践”国际学术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围绕“当代文化与艺术发展中的美育、艺术教育观念变革与实践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平表示,“美育”与“美学”一样是现代概念,20世纪才被引进中国,但中国的美育传统源远流长,自古就有。无论是古代传统,还是现代传统,都是我们发展美育、为文艺繁荣筑基铺路的宝贵思想资源。
  贵州大学教授封孝伦认为,在美学理论的建构上,各学派虽多有分歧,但无论争论如何激烈,美育的地位都不会发生动摇。在任何一个美学体系中美育都有不可撼动的崇高地位。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黄石明表示,当代美育实践的理论建构必须以美学作为理论支撑,才能针对现实生活中人们审美观念的流变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提升人们的审美境界。
  吉林省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主任薄景昕认为,随着社会文化语境的变迁和教育形式的改变,中国学者对于美育的研究和探讨出现了新的变化。学术界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关“美育”理论本身的研究;二是有关“高校美育”的探索;三是对中小学美育展开的具体讨论,其中又涉及中小学美育的现状调查、问题与对策、实施策略等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探讨美育、艺术教育的历史与当代问题,既要认真整理和研究中华美育精神,将之作为深化当代美育、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应直面当代美育、艺术教育的现实,包括当代艺术本身的转换实践及其美育功能迁移,在中外美育策略的比较借鉴中,发扬美育的实践传统,突出美育在人格培养中的重要任务。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认为,美育、艺术教育要立足当下,面向发展,兼顾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中国与西方,有效激活当下文化建设的现代视角,不断探寻“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实践途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认为,互联网时代大学美育应当特别突出反思性、经典性和信仰性,以美育树信仰的新姿态重新出发,通过美育去涵养大学生与审美意象紧密结合的信仰素养。
  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