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立德树人是音乐院校教育的根本任务

编辑:csm351
2018-11-16来源:人民网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音乐院校要培养出的音乐人才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扎实的文化知识,更需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大学生道德情操,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是音乐院校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现在,音乐院校的学生大都是20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这一批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高度吻合,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音乐院校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激励他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大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我们要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激发大学生自强不息。回顾历史,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直面挑战,取得伟大的革命和建设成就。音乐院校要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大学生自强不息精神的教育,引导大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勇于挑战的竞争意识,保持不屈不挠的信心和斗志,以青春和智慧书写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华丽篇章。
  我们要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对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认同,强调社会的共同理想和个人理想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离开了个人的努力和奋斗,社会理想就成为空洞、虚无、无法实现的乌托邦;离开了社会理想,个人理想就如无本之木,无处安放,从而引导大学生把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自觉践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要加强音乐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当前,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队伍整体积极健康向上,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三类先生”现象。第一类是“好好先生”,其主要表现是不讲原则、不敢担当,对于大学生思想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他们往往态度暧昧、立场模糊。第二类是“南郭先生”,他们常常混在“乐队”里比画,缺乏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第三类是“撞钟先生”,他们缺乏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激情与动力,无所用心、得过且过。这“三类先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负面影响。音乐院校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促使教师认真履职尽责,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音乐院校对学生的徳育教育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人才的基石。立德树人是音乐院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吸收教育界的先进经验,结合校情实际,努力走出一条音乐学院立德树人的新路子。

(作者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