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关乎家庭,也关乎国家的未来!

编辑:csm351
2018-11-17来源:百家号
 
       最近,关于教育的话题比较多。15日,教育部表示,目前,仍有一些地方未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落实到位。教育部将定期开展督查,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凡未达到要求的地区要限期整改达标。
       同是1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办园规范、政策扶持、师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争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同一天出来关于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相关新闻,应该不是巧合!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开篇所述: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同样,义务教育,尤其小学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基础,没有扎实的基础,即使聪慧的孩子也很难自学成才。
       作为一名80后,自己小时候在村里还上过幼儿园,然后过了几年幼儿园就被撤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恢复,或许也没有必要了。中国推行九年义务教育的事业早已经完成,然而,忽然回过头来,却发现在义务教育之前的学前教育一直被忽略。当然,这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以前在农村孩子是放养,不用管不用问,而现在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村,父母都意识到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在这个通过互联玩链接起一切的社会,知识,在生活、事业中越发显得重要;教育,对孩子未来的影响越发关键。
       回到上面的新闻,让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公务员,这对教师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在中国大部分人眼中,估计公务员能被算作最好的工作了吧,每年各种考试参考人员浩浩荡荡。(日前看到一则新闻,女博士给一位村主任当助理,这真的值得鼓励吗?)未来教师的工资与公务员一样,甚至还高于公务员,也凸显出国家对教师队伍的重视,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有此政策,可谓是用心良苦。在物质极度发达的今天,要求教师将教育事业放在首位,将培养学生作为终生事业,将桃李满天下视为毕生理想,估计也是不太现实的。现实中是不少教师将精力放在课后的辅导班、假期的培训班,而平时上课则显得敷衍。更有甚者,有教师课间不讲重点,以此让家长出钱给孩子报名课后辅导班。
       对于提高教师待遇,本该如此,而且理应比公务员要高。教育事业是关乎民族、国家未来的大事,教育尤其关键,教师尤其重要。所以同时,也希望,除了待遇,政府也应该加强师德教育,推动社会尊师美德,让更多教师心怀教育事业,让社会尊崇教师事业,让教书育人成为无上荣誉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教书匠的工作。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显然不是人口的多少,也不是制造业、服务业有多发达,关键在于技术,在于创新。未来,社会的进步靠的一定是不断的创新、发明,依靠技术和知识推动经济,文明进步。 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同样如此,中国的强国梦、复兴梦离不开坚实的教育基础!
       所以,最近教育的相关新闻,也可以看作是高层对中国未来竞争力做出部署的体现吧!
       日前看到一本书《读懂中国》 ,从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有篇文章《超级强国——兼容并蓄 宽容兴邦》是对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Amy Chua(蔡美儿,父母是从菲律宾美国的华裔,著有《虎妈战歌》 )的采访。文中有一段话深感认同:有很多可以成就一个伟的国家。但成为一个能够在技术、经济上和军事上主导世界的超级强国,唯一的途径就是“宽容”。中国的强国梦取决于中国社会的公平情况,以及人们是否还相信——只要经过自身的艰苦学习和努力,就可以得到社会的认可并获得成功。
       美国自上世界苏联解体后,成为世界超级强国,美国吸纳了世界上很多非常有才华的人,中国人、印度人、犹太人、牙买加人等等,这些人汇聚到美国,使人才得到流动,也让美国的世界地位无可撼动。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美国始终掌握关键技术,引领技术发展变革。
       中国需要“宽容”吸引人才,同时中国有14亿人口,更应该培育自己的人才和留住人才!宽容很重要,教育更加关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