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特色

编辑:csm351
2019-01-08来源:百家号

  我国的现代音乐起源于五四运动后期,正是国家动荡不安的年代,我国的现代音乐艺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当时的音乐家为了响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使我国音乐艺术发展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即使在当时十分恶劣的环境下,他们也依然坚持音乐创作,将古老的中国文化和现代的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创作出了各种新题材、新风格、新品种的现代音乐作品,为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由于当时我国的社会背景因素和人们对音乐艺术的不重视,致使我国的音乐艺术起步较晚,发展也十分缓慢,所以当时的音乐艺术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就,特别是交响乐的创作更是无人问津。


  直到20世纪后期,我国的音乐创作才有了明显的进步。从这个时期的音乐创作实践来看,从作品的题材内容到音乐的表现手段、从写作的艺术观念到创作技法都出现了全方位的“跃动”和“追寻”,无论是音乐创作中的个性,还是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都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香港作曲家曾叶发(香港文化界联席会议主席)创作的《一调子》,通过对广东音乐表层印象及风格的体验,借用广东音乐基本的特性素材创作而成的。该乐曲以单一性的主题旋律思维作为全曲主干的发展脉络,并且运用“主调多声”的特殊处理方式,以加花变奏的特点进行各个声部之间的组合与调配。由此可以看出,当时作者就是运用了现代音乐的创作思维方式,采用“非功能性”的特殊思维处理方法统摄了整首乐曲的发展,而传统的广东音乐并没有突显。就像作者所说的,这并不表示这首乐曲模仿了广东音乐的旋律性风格,与广东的传统音乐也风马牛不相及。事实上,该曲主要是通过富有特色的配乐方式构筑了交响音乐独特的音乐造型,为主导音乐提供了动力性的发展,这种方式就成为了作品创作的主要环节,其和声的运用也是以主题乐思的发展需要进行相关点缀性的特殊处理和安排的。而在线条性的旋法过程中,由对位性的复合性乐思进行组合,使音乐的发展具有更加深刻的表现力。另外,在整首乐曲的发展中,作者运用了旋律的各种变化来显现出作品的音乐个性,但在实践过程中却被新的乐思所掩盖。在交响乐中,各种乐器的组合在音色的点缀上是相应的、互补的,这样一来就使音乐本体的表现力富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这部作品最终在上海进行了首演,给受众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受到了音乐论坛的极大关注。而后随着香港的回归、外来文化的引进,这部作品中体现的音乐文化也给当时的现代音乐带来了帮助,这部作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香港当时现代音乐创作的一个基本概况。


  作曲家吕其明(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的交响乐《龙华祭》是为了纪念在我国解放战争时期,在上海战役中英勇牺牲的7000多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作曲家为了追思这些祖国的英雄,表达内心的真挚情感和深刻的思念之情,以清醇、朴实的音符讴歌了故去的烈士们,该作品获得了“2001年中国音乐金钟奖”。这部作品以传统技法写作而成,旋律的气息非常宽展和平稳,在构思上以凝重的主题思维特征展现,主导乐思始终贯穿在整体乐曲的进行之中。通过单一性的线性乐思发展,融入多层面的乐思交织,使乐曲的表现富有张力。该作品的创作手法是完全传统思维化的,但在以现代音乐为主体的“交响音乐会”中同台演出,同样是显得非常融合,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


  杨立青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创作的中胡与交响乐曲《荒漠暮色》。这部作品是应日本“丝路的回响”执行委员会之约,创作于1998年。该作品采用了中胡“协奏曲”性的特殊表现形式创作而成,从中胡的独特使用与其特殊的乐器音色上来看,中胡的音乐主要是从人的内心世界去表现更多的思想意境。而乐队与各个声部之间的乐思处理,是以不同色彩的音色对比和非常清晰的多种叠置组合而构成,并以浓烈的和声与交织的复调融合在一起,构筑了一幅夕阳映射下的人与自然绝美壮观的风蚀地貌图画。分析这部作品,作者在写作手法上使用了九个音的音阶,在整体创作的风格上,表现出了一种光和色的大写意;在乐思的发展上,借用由中胡演奏的中国古琴曲《梅花三弄》的主题素材,将基本的音乐主题与《梅花三弄》的主题相互交融,通过核心音乐语汇进行有序地发展与建构,形成一种主导乐思的动力性展开;在旋法上主要是以五度、小二度、三全音作为基本的声部线条进行呈示和延展,和声的构筑也从此派生而出。这部作品从结构上看,整体结构构思采用的是比较自由的形式,不套用任何的曲式结构;从作品的表现内容上看,作品使人脑海中呈现出一幅一望无际的沙漠在暮色中色彩斑斓变化无穷的画面,使人们感受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壮情怀及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情画意。
 
  叶小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最后的乐园》是于1993年应香港市政局的委托而创作。作者依靠节奏的律动变化和乐思运动过程中的各种不同形态的发展组合,使音乐展现出富有中国音乐特色的格调。在该乐曲的整体结构设计上,通过全曲三个大部分的结构性的对比,由强与弱、浓与淡、远与近的时空性音响造型,表现了作者的一种特殊的音乐思维方式。同时,作品在有限的“山歌”主导乐思的材料使用上,尽可能地去表现出依据于中国民族音乐个性化这一富有特性的基本创作手法,在主题乐思的运动过程中,单一性的小提琴独奏音色与复合性的交响乐队之间的调配组合,显示出音乐中清醇的音色对比。在这种富有诗意的交响音乐思维过程中,“山歌”的乐思时而高亢激荡、时而平稳安静,最后“山歌”远去了,隐退在那无尽的“乐园”遥想之中。


  从上述这些作品创意来看,追求个性和富有民族特色是现代音乐的基本特点。这些作品在具体创作中,作者将民族民间性的音乐素材经过细致处理,并巧妙的借鉴到自己的作品中,可见在当时作曲家们已经将民族音乐之根深深地埋在了思想创作中。从这些作品的题材上来看,无论作品内容是否明确主题,基本上每部作品都有标题,由于作品标题的提示作用或者点睛的意蕴,使人们更加关注和理解作品的内容,这也说明了我国现代音乐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表现,同时为了保证其被更多的人所接受,音乐的创作应更加贴近人们所能理解的范围。
  到目前为止,现代音乐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对其将来的发展也有了更明确的保障。而现代音乐的传播不能再仅限于传统的教育,应当将其放在一个大众能够理解的层面,让时代的主人来决定它的存亡,从而使现代音乐可以得到本质上的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