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孙寿山建议: 加快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

编辑:csm351
2019-04-14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音乐产业因其产业链长、相关联产业多、渗透力强,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加快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完善音乐版权保护体系、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完善内容监管体系,激发音乐原创力、繁荣优秀原创精品创作;建立完备的现代音乐产业体系。
  《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为3470.94亿元,较之2016年总体规模(3253.22亿元)增长了6.69%,高于其他行业的增长速度。由此可见,“在中国经济中速增长的‘新常态’背景下,音乐及其文化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调结构、稳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孙寿山在调研中发现,在数字时代大背景下,我国音乐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特别是我国现代音乐产业体系还不完备、版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优秀原创能力不强、高素质人才缺乏等问题,制约了我国音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亟须制定相关音乐产业促进法,保证和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孙寿山认为,通过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加强音乐版权保护,建立完善音乐版权登记平台、明确音乐著作权人的权益范围和音乐作品归属等。同时,加大对音乐侵权的处罚力度,提高消费者的付费意识,引导社会形成良好的音乐版权保护舆论环境。
  在孙寿山看来,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建立符合数字时代音乐传播模式的音乐内容监管体系,杜绝含有不良内容的音乐通过任何途径进行传播,并引导制定更为科学、多方受益的音乐版权收益分配模式,从根本上激发音乐创作、传播各环节权益人的创作热情和创新活力。此外,鼓励社会各界搭建原创音乐生产和孵化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原创音乐创作生产,为创作出更多源于生活、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音乐高峰”作品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制定音乐产业促进法,鼓励和支持搭建音乐产业授信与统贷平台、建立音乐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创新音乐化金融服务平台,引导更多产业资本支持优质音乐精品项目。“此外,通过打通音乐创作、演出、录制、出版、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完备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孙寿山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