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田园李堡盘活乡村“美丽资源”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平凉日报

  桃花、杏花、梨花、苹果花,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初,静宁县界石铺镇李堡村都被包裹在花海中,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花香,美丽的田园景色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赏花。
  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李堡村村支书李占龙开始琢磨,村里这么好的自然资源,怎么才能合理利用起来呢?
  上世纪90年代,按照静宁县“南部苹果北部梨”的规划,界石铺镇开始大面积栽种早酥梨,目前果园面积已达1.2万亩,成为全县早酥梨种植核心区,果品收益成为当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
  “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助推脱贫攻坚,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红利。”界石铺镇镇长李高强说,果树种植规模的日益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花资源”的进一步拓展。春天,界石铺“花资源”丰富,镇上因势利导,推出赏花游、休闲游、踏青游等相关旅游产品,让乡村百姓尤其是贫困群众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四月,正是梨花开得繁盛的时候,界石铺镇首届梨花节如期而至,迈出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一步。除了让游客走进梨园赏花观光,镇上还设置了农特产品展销点,当地群众带来了早酥梨、苹果、蘑菇等农家果蔬和山毛桃手工艺品,还带来了蒸熟的洋芋和新挖的小葱让游客解馋。
  “尝一尝就知道了,味道绝对和你平常吃的不一样。”李堡村村民孙国太热情邀请游客免费品尝自家种植的西红柿和黄瓜,他希望借助梨花节的平台,让大家了解本地产的无公害蔬菜。蔬菜种植是李堡村果品之外的第二大产业,全村有蔬菜大棚和日光温室88座,这几年蔬菜价格稳定,孙国太家的6个大棚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孙百百是李堡村最早种植果树的,家里有15亩果园,种植了早酥梨、大接杏和苹果,一年收入也有八九万,2009年,他没贷款没借账,花15万修起了7间房的一院房子。“这是个好事,推广我们的梨呢,知道的人越多就越好卖。”孙百百天天来转梨花节,听到很多信息,他也开始考虑让游客来采摘的事情。
  去年,李堡村实施了省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并结合X093线县道改建的契机,对村庄主干道、村内巷道等进行改造,绿化美化村社环境,完善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了民居布局和村容村貌。今春,按照镇上生态扶贫的思路,李堡村全村总动员,在大山湾经济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栽植云杉和山毛桃等生态林900亩,早酥梨和大接杏等经济林600亩,三荒造林1500亩,形成生态林戴帽、经济林缠腰、沟道绿化穿靴的林果业发展布局。
  “我们确立了‘田园李堡’的发展定位,规划建设设施农业种植观光采摘区、村民文化中心活动区和古堡民俗文化体验区,着力把李堡村培育成毗邻县城、宜居宜游的田园乡村。”随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李占龙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