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如何促进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理论发展?这场研讨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csm351
2019-05-23来源:河南日报
  当下,人们是如何思考民族艺术品质及其世界性意义?当代艺术的观念与教育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围绕这些问题,5月11日在郑举行的“全国第三届马工程艺术学概论暨艺术学理论主干课程研讨会”进行了集中探讨。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我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编纂的“马工程”系列教材的出版正是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材体系,而与之相关的一系列主题性研讨会的召开,也进一步为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理论的学术发展、教育方式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
  当天,研讨会以“中国艺术精神与艺术教育观念”的梳理,“民族艺术品质及其世界性意义”的思考,“当代艺术的观念与教育实践”的探讨和“数字时代及文化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邀请教育部马工程艺术学概论、中国音乐史课题组专家进行全面的解析和深入的探讨。
  教育部马工程艺术学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认为,做艺术学理论研究,要力求打通各个艺术门类的关节,思考艺术之间的共通性,而不是生硬地将各个艺术门类的理论拼凑起来。此外,当前艺术学学科亟待培养人才,期待艺术学知识能够为中国社会文化的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马工程中国音乐史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嘉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术观点:如何去思考古今、中外、雅俗等几组音乐史上的典型关系之间的不同?呼吁大家尊重不同,看重传承与发展。并在回答同学的提问时继续强调要做”艺术上的美食家”,有包容宽厚的品味,并通过学习和积累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鉴别“能力,尊重风格各异的艺术形式,从中发现不同的美。
  教育部马工程艺术学概论课题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川流说,现实主义是一个历久弥新的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现实主义曾经以各种不同的面貌呈现于世,推动着中国文化与艺术的发展进程。
  教育部马工程艺术学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指委主任王一川从“文艺高峰的国家构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文艺高峰”“中国:立言不朽与品评之路”“西方:师法传统与介入现实”“中外文艺高峰观的当代启示”五部分向听众介绍和解析了当前服从与国家文化复兴战略需要的文艺高峰问题。他特别强调了铸就文艺高峰需要国家体制和管理上的自由环境、艺术家和社会各界思维方式的自由、艺术家的社会使命感、继承和突破民族传统以及保持全球性中的本土品格等因素,呼吁艺术家、思想文化界专家、艺术研究家、公众和艺术管理者共同组成相互交织和彼此竞技的“艺术高峰场”。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承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