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校外少儿艺术培训:误国殃民

编辑:csm351
2019-05-30来源:百家号
  近期对校外少儿艺术教育做了些调研,有些问题“如鲠在喉”,一吐为快。
  国内校外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多如牛毛,虚假繁荣和扭曲的发展背后,是当前国内专业艺术教育统一标准的缺失。毫不客气地说,数以万计的校外艺术培训班,导致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发展停滞不前是”误国“,耗费家长的时间和金钱也绝对是”殃民“。
  (一)
  “素质教育”在当下很火,一是政策支持,二是符合社会需求。目前来看,“文化课培训”和“素质教育”不划等号,所以,但凡是举办艺术培训的,就自然皆为素质教育,都符合基本国策,都应该大行其道。
  去年教育部面向全国实施校外文化课培训机构的规范和整顿,来势凶猛,对于无证机构,地方政府取缔整改也毫不含糊。但对校外艺术培训机构的管理上却有不同声音。司法部官网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第十五条规定,设立实施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研学等有助于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可以直接申请法人登记。
  事实上门槛过低,是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泛滥的成因。缺乏标准化的监管,则是校外少儿艺术培训无法提升质量的根本。
  什么是校外艺术培训?通俗地讲,就是面向各类中小学生举办各类美术、舞蹈和音乐等专业的校外培训班,一般都在周末进行。在中高考指挥棒的引领下,艺术课程在学校体制内自然处于"副科”和"辅科”的地位,所以艺术教育当前在国内来看多是由校外培训机构来开展。
  (二)
  艺术教育其实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也绝不是搞个“夫妻店”“小作坊”就能开业。
  为什么要学艺术?这是一个教育美学界经常会提到的问题。通过艺术学习和活动,学生具有将艺术知识、技能、个人情感经验等综合运用于生活以及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   
  美国充分意识到艺术教育对创新的重要性,并且不遗余力地把艺术教育作为每一个美国公民终身教育的内容普及、推广。
  纵观自1994年通过立法程序的《2000年目标(教育美国法案)》(即"Goals 2000: Educate America Act",根本宗旨是为改进和提高美国的教育质量,使美国的教育到2000年时达到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教育部长赖利提出的“世界级水平”,同时确立艺术教育的合法地位),到小布什当政时期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即"No Child Left Behind",大意是在2001年的教育改革法案中,将艺术作为公共教育的十大核心学术性科目之一,使艺术教育获得更多联邦政府拨款),再过渡到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共同核心》(即"Common Core",再次强调通过艺术教育掌握触类旁通的能力、创造创新能力)。在美国国家决策层,对于艺术教育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19世纪法国文学家福楼拜就曾预言过:“艺术将越来越科学化,科学将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将在山顶重逢。”事实上,福楼拜的预言在今天得到了验证,艺术正广泛地渗透到各个领域,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新媒体视觉、3D打印、VR视觉等。
  当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无人驾驶等这些高科技越来越应用到生活中,工业化的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技术的普及拉平了众多产品差距的时候,艺术将扮演神秘的黑马角色。设计、创新、创意、感受体验、审美趣味等或许将是产品胜出的关键因素。
  苹果打败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手机巨头,不仅靠的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审美和体验。宜家为什么成功?两个关键词:设计和体验。
  越来越多的人在购物时不再担心质量和实用性,而是更在意物品的外观感受和体验感受。现在商业圈强调产品升级,如何升级?也许艺术的手段是最好的突破口。
  这也是马云为何要强调艺术在未来重要性的原因。由此可见,艺术素养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陶冶一下情操,培养些气质,更重要的是,它会是一种生产力,它会让科技更有生命,让技术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品质!
  可见艺术教育培养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要求,绝不是简单的画个画、跳个舞就完成了。
  (三)
  艺术教育必定是涉及到国家层面的,“少年强则国强”不无道理。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但中小学校重视程度依然不够,课时偏少、师资力量薄弱,无法满足广大少儿的学习需求。笔者最近查阅了人教版的小学1-6年级的美术教材,立意明确,涉猎广泛,知识结构丰富,非常有益。但在调查中发现,美术教材在学校并未很好的利用,美术课程不是被文化课“挤占”,就是因为教师本身的专业素质所限,简单应付了事。中高考“指挥棒”的影响,艺术培训在学校体制内自然处于"副科”和"辅科”,许多三四线城市学校都把“文化课”教学作为唯一的目标,像舞蹈、音乐、美术等兴趣培养,基本上都放在了校外培训班。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校外艺术教育承载着我国青少年美育的重要职责。
  但国内当前的校外艺术培训问题众多。
  1、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把艺术教育变成了一种技能训练,把兴趣培养变成了特长教育。美术教育的评价结果是“画的像不像”,诸如对大师作品的理解,流派和风格等,绝大部分校外艺术教育都是“0”;舞蹈教育演变成为让孩子压腿练基本功短期内独立跳“成品舞”;种种艺术教育都违背和偏离了航线,素质教育又变成了另外一种应试教育。家长要什么,培训班就教什么,完全忽略了艺术教育的本质。长此以往,对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能力培养就会偏离“轨道”。
  2、凡是考级或比赛不考、不比的内容,都不学不练;艺术学习的目的不是审美能力提升,而是打怪升级。许多孩子钢琴、小提琴、古筝等,过了八级、九级,可是除了考级曲目以外,其他曲目基本没有学习、练习过,级别的提升并没有带来艺术鉴赏力、表现力的提升。说句不好听的话,完全把练琴当成了一种技能训练,就像手工艺等一样,完全失去了艺术教育的意义。
  3、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没有行业统一标准,自行设计课程,自行制定评价。当前,国家对校外艺术教育还没有进行教学内容的监督和约束,因此绝大多数艺术类教育机构没有教材。往往都是机构负责人(老板)从网络寻找相应课程,或者结合之前从业经历安排,老师独立做好教学PPT,然后周而复始。
  4、校外艺术教育对师资的要求较高,只有具备丰富的人文社会知识,深厚的历史科技理解能力,在教学中才能做到启迪、引导和创造。然而当前校外艺术教育从业者多为专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负责人或老板甚至是基于商业目的主导办学,无法真正实现或把握艺术教育的本质和精髓,对少儿阶段的艺术有着非常糟糕的影响。
  对于校外艺术教育, 国家没有监管约束,缺乏强制性的要求,提高国民艺术素养难度巨大。从当前“营利性”的商业思维来看,作为个体工商户或商业教育文化公司,始终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所以无法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和“大师”,长此以往必定“误国”;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能力,花钱费时间,认为是“殃民”也不为过。
  中国古人就重视“六艺”学习,礼、乐、射、御、书、数,乐、书,今天看都属于艺术教育范畴。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其自身的教育规律,功利主义或揠苗助长的做法,都无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校外艺术教育作为国民整体少儿艺术教育的实施者,任务艰巨,意义非凡。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及早制定规范政策以及管理方案,确保真正做到关心下一代不成为口号,让素质教育成为每个孩子综合能力培养的基石,少年强而中国强!
 
  作者单位: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校素质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