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周海宏:走进音乐的世界

编辑:csm351
2019-06-12来源:网易

  古往今来,人们一直把音乐作为人生至高享受,“礼、乐、射、御、书、数”、“琴棋书画”,甚至还有用来形容太平盛世的 “歌舞升平”等说法。但可悲的是,在现今社会,中华民族中的汉族俨然成了全人类范围内最缺少音乐享受的民族。其中原因,离不开“不懂音乐”这一思想误区。
  音乐审美的本质特征
  谈到音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听不懂”,但实际上,“不懂音乐”是跟纸一样薄的观念障碍。事实上,音乐是由发声声音构成的,既没有视觉的造型,也没有语言的符号,因此,音乐本身并不能直接传达视觉形象和思想概念。换句话说,听不懂音乐,不是因为听众的欣赏水平差,仅仅只是因为音乐不能直接传达视觉与语义的内容。
  实际上,音乐审美的本质特征是: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情绪的艺术。造成“听不懂”这一误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等以乐曲解说为核心的经典音乐普及方式,形成与强化了音乐审美的误区;经典音乐听众少,也与媒体对音乐审美方式的误导息息相关。
  但是,音乐真的不能表现视觉性、语义性的内容吗?答案是否定的。听“懂”音乐并不难,了解一些联觉理论即可。所谓联觉,即有一种感觉引起其他感觉的心理现象。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大量联觉的现象:巧克力是低音、薄荷糖是高音;闷热是低音、凉爽是高音;亮色是高音、暗色是低音……联觉无处不在,它是人类的基本感觉反映。一般而言,作曲家在创作过程中就是凭联觉这一本能反应去选择组织声音的,作为听众,只要自觉调动自己的联觉,音乐的欣赏活动就自然而然产生了。
  对于音乐,每个人都有最直接的联觉反应。我们要始终牢记一点,音乐理解没有标准答案。研究表明,声音只有五种属性能够引起联觉:音高、音强、速度与节奏、声音速度和紧张度。这必然导致一个结果,听完同一种音乐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因此,不要拘泥于标准答案,由于音乐审美的多解性与不确定性,演奏家对同一首作品的理解也是千差万别的。
  音乐是人类最早产生明确审美需要、审美反应和审美理解的艺术。研究表明,婴幼儿在6-8 个月时期就已经明显出现了对音乐的审美反应,但随着后期教育过程中出现的“要听懂、要正确理解”的要求,听众开始背上沉重的理解负担,最终慢慢被推出音乐世界的大门。
  人天生拥有五官,每种感官都有审美享受的需要,对于耳朵来说,音乐便是其享受美的重要方式。音乐能够瞬间改变人类的情绪状态,因此,改善听觉环境,能够帮助大家大幅提升幸福指数。但在现实生活中,物质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的同时,我们的听觉环境却被大家忽视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强,人们精神愈发紧张,甚至有很多人已经到了需要精神减压的程度,而音乐,就是最佳的精神解压方式。
  那么,我们为什么非要听经典音乐呢?原因有二:听音乐可以为我们的人生增色添彩,听经典音乐可以让我们的人生一直丰富多彩;最重要的,经典音乐可以提升我们的审美心智。在我看来,当今社会,我们的媒体正在拉低国民的审美心智,伟大的艺术家被边缘化,演员、歌手等都在谈论环境、政治、药品、健康等问题。如此大背景,还能指望国民拥有正确的审美判断吗?
  审美教育的关键期在童年,每个孩子在成长阶段都要接受充分的音乐审美教育。我从来不反对跳小苹果,但我比较担忧的是,七八岁的孩子和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在跳小苹果;我不反对宫斗剧和都市言情剧,但我觉得比较可怕的是,十五六岁的孩子和五六十岁的大人都在看。所以,我们的国民心智需要提升,而提升审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艺术的本质功能
  个人提倡,孩子一定要学习音乐。唱歌是进入不了音乐内部的,但遗憾的是我们整个学前教育全部跑偏。学习的根本目的不在考级,而是要通过学习去热爱音乐,通过音乐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人生。
  中国的教育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两点——结构失衡和程序失当,即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没有充分学习到影响一生幸福的最重要的素质,从而使我们的孩子,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站。人的一生有两大心智能力,一个是理性,代表科学,一个是感性,代表情感,二者缺一不可。
  从生活幸福的角度来看,感性素质低不会享受生活、发现生活之美。夫妻之间感性素质的差异,极易带来价值观的分歧,影响一生幸福。从事业成功的角度来看,你只有比你的客户感性素质高,才能给到超出他期待的产品与服务。21 世纪是竞争的世纪,企业家与员工的感性素质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从人类文明进程的角度来看,感性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方向,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全民感性素质低,破坏力大,中国出现了各种环境问题,我们的孩子甚至会认为,世界原本就该这样。随着一代代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当今社会提倡竞争,从家庭到学校再到职场,提倡都要“狠”:家庭中,为了争夺主导地位,提倡“男人不狠,地位不稳”等说法;在学校,高考百日誓师的场景,犹如战场上的狠厉;职场里,更是狼性文化盛行,可是,狼的特点是无底线的残忍……当无耻可以堂而皇之地在书店兜售,当凶狠、残忍被当做座右铭挂在墙上,这样的社会氛围会让善者和弱者失去安全感,让下位者的尊严没有保障,让整个社会弥漫着焦虑与不安。
  这样的焦虑要如何改变?当一个人能够学会爱美,知道如何享受生活,不把优胜作为唯一的幸福源泉,这个人勇于竞争厮杀的生命能量就会被分散,这就是“美”与“善”在心理学层面的链接点。当中国富起来、强起来之后,我们要防止仇起来、恶起来,当综合国力成为世界第二的时候,审美素质成为了我们大国梦最后的短板,提升全民族感性素质刻不容缓。而提升感性素质的培养,离不开艺术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