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快乐音乐学习”:音乐教育行业新趋势

编辑:csm351
2019-06-14来源:中国文化报
——二○一九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
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观察

  5月25日至27日,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协会、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合作平台和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得到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欧洲音乐产业联盟、国际音乐教育学会、国际键盘手风琴联盟,以及世界知名音乐院校、企业团体的大力支持。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奉献123场精彩的主题发言、圆桌论坛、大师课和工作坊,聚焦音乐教育的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以及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与国内外音乐工作者共同打造音乐教育的盛宴。
  聚焦“快乐音乐学习”
  以“快乐学习”为主题的本届大会,聚集国内外音乐教育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为音乐教育行业同人分享国内外创新事例和教学实践经验,探讨其市场趋势。
  音乐美学家、教育学家周海宏从“走向美与爱的音乐教育”角度,剖析了造成音乐课枯燥、学琴苦现象的根本原因。他说:“快乐教育不是只快乐不教育,而是让教育过程充满快乐,学习不等于不快乐,快乐不等于不学习。快乐不能改变人的潜能,也不能培养其他能力,但能带来更大的学习动力,这是快乐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具体因素。”
  针对全国中小学器乐社团的现状,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认为,学生学习艺术的目的不能只是为了升学,应该提倡孩子的美育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育人,让他们全面发展。
  香港教育大学教授梁宝华从学校音乐教育和乐器学习两个方面,阐述“成功和快乐地学习音乐:学习动机、自我调整、后续认知、建构主义”。他表示,学校的音乐教育和乐器教学应该区别对待,要有不同的目标和做法,音乐教育强调普及性,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受音乐教育,不仅要学习聆听,还要激发创作。“要帮助学生培养学习趣味,寻找学习价值,让学生独立自主掌握学习的进度和方式。”梁宝华说。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就舞协在少儿舞蹈中的一些实践和思考发表了见解。他说,在少儿舞蹈教材中,要注重让孩子用自己的身体去认识空间、认识时间、认识同伴之间的距离、认识在集体中产生的相互关系、认识人体的语言可以表达内心的状态。“从单一的技艺动作培训到以成长为目标,是现在少儿舞蹈教育非常重要的转变,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的少儿舞蹈教育正深刻改变着孩子的精神和生活。在素质教育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非常大,应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冯双白说。
  探讨音乐教育重要性
  本届大会分设钢琴、民乐、管乐、合唱、舞蹈、远程音乐教育、音乐启蒙教育、学校音乐教育、社会音乐教育九大板块,展示与分享器乐训练方法和音乐教学手段,由来自国内外各领域的专家传授课程体系、教学理念、全球主流音乐教学方法等实践经验,覆盖音乐教育的关键领域。
  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国际事务总监石碧天介绍了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最新国际研究成果。她说:“研究揭示了乐器在儿童启蒙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音乐教育对儿童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音乐的训练能提升儿童的处理能力、语言能力。”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教授琳达·桑顿探讨了怎样让音乐教师在职业中更好地完善自己。她说:“艺术教育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把教育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为课程做好准备,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学内容。”
  英国约克圣约翰大学博士鲁思·库里分享了“探索英国社区音乐的目标”。他介绍,社区音乐是一种跨学科的行为,社区音乐工作者往往与一些志愿者机构、法定机构、文化机构共同合作。“不仅受制于课程的设计、特定的学习模式,社区音乐关注的是传递人们对音乐的想法,让大家参与到各种形式的音乐活动中。社区工作者收集个体的故事,通过全球社区音乐的网络,展示大家的生活和快乐,使其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和帮助。”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燕迪以中国歌剧、交响曲、管弦乐和钢琴作品为例,介绍了“音乐教育中应包纳更多中国现当代音乐的内容”。她表示,近年来音乐界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令人瞩目,各类创作成果丰硕。例如,今年4月首发的7卷本系列图书“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全面呈现百年来中国小提琴音乐创作道路的发展历程,对于展示中华民族当代的音乐文化成就、积累民族音乐资源具有深远意义。她呼吁各方齐心携力,构筑中国音乐经典化体系。
  助力音乐文化产业发展
  2019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将乐器装备、教学体系等音乐文化活动服务提供商,与音乐教育教师和教材教法、理论趋势等有机结合,以“音乐让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为音乐教育工作者赋能,为音乐文化的普及和产业发展助力。本届大会集中展示中西乐器、智能音乐教学设备、音乐培训课程、音乐教育软硬件、音乐教育书籍出版物、音乐游学留学项目等音乐教育相关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手中国联通打造的智慧音乐教育亮相,这是国内首次将5G与AI、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应用于音乐教育领域。大会现场展示了裸眼3D音乐会、VR乐器拆解、AR乐器百科、“5G+4K”远程互动音乐教学等音乐教育新应用。此外,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与音乐教育界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运用5G互联等智能技术,让音乐教育更加有趣且有效,开设更具互动性的在线课程,让音乐教育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发展。同时,本届大会教育工作坊还邀请了6位中央音乐学院名师,通过“5G+4K”技术进行远程互动教学。5G网络大带宽、低延时的性能,即便身处全国各地都可以突破地域限制,享受到中央音乐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打造全时域、全空域、全受众的音乐教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