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人人艺术—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绽放

编辑:csm351
2019-06-16来源:百家号:教育微说
  《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丰台区东高地第二小学艺术教育全覆盖 成果交流研讨会
  2019年6月11日上午,“十三五”规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研究》艺术教育全覆盖成果交流研讨会在丰台区东高地第二小学举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主任郑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亚文老师,北京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北京第35中学音乐主任郭志平老师;北京市音乐学科带头人,丰台教育学院艺体教研室副主任,音乐教研员杨俐嘉老师;北京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主任丁艳茹老师,丰台区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年来东高地二小在“博雅教育”目标的引领下,以发扬和传承民族艺术为思想主旨,以艺术实践为基础,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强调艺术化的个性发展,通过艺术教育实践平台,提升每一位学生艺术综合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的“全人”目标培养。形成了学校艺术教育从单纯的传统分科课程教学,转化为“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课内课外相融合,学校与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艺术教育格局。
  会议开始,首先由陈丽颖校长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


  之后负责学校艺术工作的张红梅主任分别介绍了:通过课题引领,打造美育教师团队建设;整合课程,构建美育校本课程体系。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校京剧校本课程;中国民族音乐校本课程;书法校本教材;艺术社团课程等几个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后针对学校近两年举行的全校性艺术展演活动做了重点介绍。


  2018年5月学校举行了 “承古韵风雅,展艺海芳华”社团艺术展演。整场节目都以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古典诗词、京剧、舞蹈、歌曲为内容,全校师生在一首祖国优秀的艺术作品中,承着古韵的风雅,展示了多姿多彩的艺术才华,激发了师生对祖国优秀文化的喜爱,进一步树立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2019年5月学校举行了“庆祝建国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班级歌咏比赛。本次活动是为纪念建国七十周年献礼,更是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按照习主席的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演出在《歌唱祖国》声中拉开序幕,沿着历史的车轮,在《卢沟谣》动听的歌声中,孩子们回到了抗日战争那战火纷飞的岁月;全校24个班级,24首爱国歌曲构成了中国人民一部可歌可泣的革命史,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盼祖国统一;从新时代少年的幸福生活到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赞美,饱含深情的歌声和慷慨激昂的朗诵掀起了比赛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人人手中挥动的五星红旗令在场的所有人热血沸腾。

  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班级歌咏比赛活动,不仅展现了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激发了全体师生及家长的爱国主义热情。全校性美育展示活动,不仅体现了东高地二小“人人艺术”的思想主旨,更是学校艺术教育全覆盖及家校共育的阶段成果。
  随后家长代表和班主任老师代表也分别对学校艺术工作的普及成果谈了感受,随后学校京剧社团学生和部分班级的节目进行了现场展演。
  整场汇报及演出结束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对丰台区及东高地二小艺术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多位专家都提到艺术教育全覆盖的思想及今天看到的成果明确了今后艺术教育改革的方向,家校共育的教育成果更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人人艺术,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绽放”,东高地二小在课题的引领下几年来在艺术教育全覆盖工作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最后课题组专家特地为学校颁发了基地校的铜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民族艺术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得以不断传承是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身上肩负的责任,通过艺术教育提升每一个学生的核心素养更是我们一直坚守的目标,今后我校会在不断学习,总结,实践基础上把美育工作提升更高的台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