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人民是音乐的真正评判者

编辑:csm351
2019-06-17来源:新民晚报
  生活是音乐创作的源泉,生逢伟大的时代,无尽的音乐素材需要音乐人用全部的心血去感悟和挖掘。
  近些年来,人们经常感叹: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的音乐作品已越来越少。尤其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更是凤毛麟角。音乐创作不力的现象已存在多年,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就是一些曲作者的创作方向、理念及态度,失之偏颇。其表现不外乎为:一味地追求赶潮流的“先进”作曲技法;贪大求洋、闭门造车,漠视本国现实,不闻不问人民群众的喜好所在,因此创作脱离了国情、生活和音乐本质。
  生活是一切音乐创作的源泉,而音乐的生命就是旋律,它与作曲技法,就像皮与毛的辩证关系。这里,我举几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窥一斑可知全豹。从而明了音乐创作的规律和方向。
  60年前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成功,也是在世界乐坛最负盛名的中国作品。此作是在弦乐四重奏《梁祝》的基础上发展的,曲作者何占豪,是浙江的越剧院团在上音管弦系的进修生。他没学过作曲,所以不懂曲式、复调、和声、配器等作曲技法。但他从小在越剧艺术中长大,骨子里浸润的全是越剧因子。因此,他的旋律是入木三分、声形兼具的。但要成就一部大作品,光有美的旋律是不够的。于是,孟波请来丁善德的高足陈钢。陈钢的参与,使作品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而成就了一部既有鲜明民族性,又兼具西洋交响化的经典之作。《梁祝》的成功是得益于:在一个纯真的年代里,两颗年轻纯净的心无私的合作和全部付出,还有许多同仁鼎力帮助……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当年的上海音协,指定丁善德、王云阶、施咏康三位作曲大家携青年作曲家吕其明各创作一首命题交响曲。这四位作曲家带着各自的任务下生活,丁善德历时一月有余重走长征路,谱写了交响乐《长征》。王云阶和施咏康也都体验了生活。并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从而分别创作了《抗日战争》和展现全中国解放的《曙光》等重大题材的交响作品,在《上海之春》上首演。但这三位作曲家都没有亲身经历过这些战争,缺乏感同身受。因此音乐就很难打动观众。作品只是昙花一现,以后也很少演出。唯独红小鬼出身的吕其明,虽不是作曲科班出身,但他有生活、有经历、有激情,对党和人民军队充满着深厚情感。因此他用国歌的旋律来形象地歌颂红旗的音乐主题,非常鲜明。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发展和变奏,激情澎拜的旋律油然而生、喷涌而出。这部单乐章的管弦乐就此一炮打响,惊艳四座,至今常演常新。
  朱践耳是我非常崇敬的音乐前辈,我多次采访过他。早年在前苏联留学时,他就创作过一首交响乐《节日序曲》,但国人不熟,我是听过几遍,旋律却一句也没记住,而同一时期,李焕之根据河北民间音乐元素创作的交响乐《春节组曲》,人民群众是喜闻乐见的。尤其是组曲中的《春节序曲》更是脍炙人口、深入人心。如今每当春节将临,那隽永优美的乐曲,通过电波荧屏网络到处传播,使人们的心里充满着幸福和热望。如今,对于朱践耳的评价和成就,业界经常只拘泥于他晚年创作的十部交响作品,而很少提及他的几首声乐作品。但我认为:影响几代国人成长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才是他真正的代表作。现在乐坛有一种声音认为:写歌曲的作者,算不上真正的作曲家。其实任何一部大的音乐作品,都是先有主题音乐的构思,然后由一个个音符、一句句乐句、一段段乐段和乐章有机组成的。由此可见,巨作也是在小品的基础上不断形成发展的。诚然,音乐作品本不应有大小之分,关键取决于它对社会的作用和影响。
  众所周知,什么时代唱什么歌,音乐无疑就是时代的记录者。而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沸腾的时代。国家强盛、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火热多彩的生活蕴含着无尽的音乐素材,需要我们音乐工作者用全部的心血去感悟和挖掘,从而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和人民的佳作。因为只有人民群众认可的音乐,才是真正的好音乐。这是我们创作的方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