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用户内容付费助力,数字音乐产业再升级

编辑:csm351
2019-07-14来源:中国青年网
  7月11日,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对近些年的音乐市场的付费情况进行了完整研究。报告称,发展内容付费是音乐行业发展中最关键的问题,但随着大众付费意识提升,行业提供越来越优质的音乐服务,目前国内音乐付费形势较好,行业相较几年前已经有所回暖。
  概况:总体规模高增速增长,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盗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是付费率提高的基础。从2015年国家“剑网行动”开始,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连年增长,2018年已达 76.3 亿元,同比增长近60%,并将在未来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
  不过相较发达国家甚至非发达国家,中国地区的付费率和付费金额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虽然如此,但总体来看,中国音乐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根据IFPI(国际唱片协会)2019年报告,中国音乐市场已经排入世界前十。
  付费人群关键词:职场精英、大学生
  高增长率之下,是大众付费意愿的普遍提升。相比2016年,用户意愿付费金额翻了一番。
  付费用户数量提升,青壮龄、高收入、高学历用户成为数字音乐付费的中坚力量,而这其中又以学生群体和职场精英为代表。
  付费原因:不只是听歌!
  有接近半数的用户为获取更丰富的音乐内容而在音乐平台开会员、购买音乐包,不止这些,音乐平台与综艺合作授权等,也同步刺激用户为音乐买单。
  值得一提:数字音乐平台内容付费
  说到为音乐买单,那音乐平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容忽视。在中国盗版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以前,中国数字音乐平台主要通过广告收入获得盈利,同时伴有少量的内容付费,以及周边硬件的售卖收入。但在政策推行正版化后,用户内容付费收入的占比保持持续增高,目前总收入中内容付费的占比已超过广告收入,并且在未来将进一步占据更大的份额。
  而且相较于国外音乐平台,国内音乐平台付费会员具有更高性价比。对免费用户来说,国内音乐平台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权益。
  相比外国,看来还是我们国内的月亮更圆呐。
  发展分析:未来国内的付费会变成什么样?
  通过学习国外音乐平台的经验,再结合我国音乐付费现状及国内用户的具体需求,未来付费的趋势可以参考这几个方向:
  首先在服务上,细分用户类型。对于音乐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可以发展不同的付费方案,以更合适的价格售卖特定类型音乐包,提升付费用户数量。也可效仿Spotify的用户机制,为学生群体提供专属会员折扣。
  在内容上,目前数字音乐平台与综艺的合作授权,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音乐综艺节目、影视OST等海量音乐资源流向音乐平台,有更多渠道为数字音乐平台带来高质量的用户流量。除此之外,平台自身也应该发展原创内容,围绕音乐内容构建起完整的内容生态。例如有影响力的榜单和颁奖典礼,吸引粉丝为偶像打榜应援,还同时与公益项目合作,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发展独家的票务渠道,明星见面会等活动,拉近粉丝与偶像之间的距离,形成线下互动新玩法。这也是提高内容付费的方式之一。不过国内平台已经出现类似的内容矩阵。
  在国家大力打击盗版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大众付费意识正在逐渐改变,而意愿有了显著提高。另一方面,从业者也在通过更优质的服务以及音乐衍生内容,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付费体验。本质上来说,只有消费者完成付费这一环,音乐人才有钱赚,从而持续产生更多优质作品,行业也才能健康发展。
  对比华语乐坛经过的黑暗时刻,现在行业整体可以说有较大范围的回暖,说不定中国音乐市场将随着音乐付费率的持续提升,迎来下一个春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