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编辑:csm351
2019-07-15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昨天12日公布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以下简称各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将留学归国人员、港澳台青年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同等就业创业服务。此外,高校要严格执行“四不准”规定,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等。新政此时出台将实现怎样的效果?
  最新数据显示,2019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834万人,比去年还多14万。另一方面,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此外,2019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先是为保就业。”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进入7月,似火的骄阳中,高校毕业生开始忙碌找工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辉认为,新政正是考虑到实际大学生就业情况而调整推出的,“从今年一些就业率的统计来看,就业率的数据相对波动不大。虽然有所下降,但是降的幅度不大,我觉得政策还是会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就业,减少就业过程当中的一些障碍,让就业过程能更加便捷,更加通畅。”
  提出了四个方面政策措施。首先是积极拓宽就业领域。支持多渠道就业,对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择优聘用到服务地乡镇事业单位;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落实新政。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介绍,2019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数量比去年增加近4万人,达到61万人,毕业生总量压力较大,他们正在统筹实施“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今后还将重点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引导高校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高标准、高质量编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推动建立区域、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发布机制,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参考。”
  根据,将留学归国人员、港澳台青年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同等就业创业服务。省会及以下城市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