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教育传统标签被打破 钢琴创新教学引盛赞

编辑:csm351
2019-09-17来源:微教育
  2019年7月,全国钢琴教学大会(NCKP)在芝加哥如约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位钢琴教师齐聚于此,交流最新的钢琴教学趋势。作为颇具权威性的大规模交流活动,NCKP每次举行都会邀请世界最权威的钢琴教育学者来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教学大会上,出现了一位略显陌生的中国面孔。
  打破传统教学标签 创新方式引盛赞
  梁会耘,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那大学钢琴教育博士班,对于全国钢琴大会来说,她可能是一位陌生的新人,而这位“陌生人”却是“视频同步反馈教学法”的创始人。
  与以往传统的钢琴教学不同,她的教学方法首先要在学生周围架起数台动作摄像机,从而在不同角度来捕捉学生弹琴时的手部运动。教学视频中,梁会耘先为学生示范了一首简单的曲子,让学生模仿弹奏,紧接着她在运动分析软件中播放学生的弹奏视频,并透过慢动作,以做到多角度分析该学生的每个弹奏细节。“他(学生)大拇指每次即将触键的一瞬间,手腕都下沉,与手形成120度的夹角,这样就导致手型严重失去平衡,声音过度不平稳。而对比视频中,老师的手腕和手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并使用大拇指侧尖触键。”这一切都在视频中清晰可见,学生可以轻松领悟并且学习到改正动作的要领。
  当日,梁会耘的演讲受到了听众的大力赞扬。虽然与会者中有许多威名远播的成功学者,但梁会耘的教学研究对他们来说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与体验。
  音乐教育新突破: 视频同步反馈法
  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在美国已经十分盛行,利用软件完成作业更是成为了美国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科技的运用在音乐教育上却一直少有突破。音乐教育中最常见的教学方法就是模仿,而大多数学生都是自行观察模仿,所以不会达到理想的演奏水平,甚至在某些极端情况下,错误的弹奏手型与不当的肌肉使用还会造成学生受伤。而此情况并非钢琴初学者独有,许多专业演奏者也為慢性肌肉伤害与疼痛所困。
  而现在,有了梁会耘的同步视频反馈教学法,老师可以观察到学生弹奏过程中的每个枝微末节。许多肉眼难以观察,一闪而逝的问题,在慢镜头下都将无所遁形。接著老师可以使用运动分析软件,使用各种记号与辅助线分析学生手部动作,并将学生的动作与自己的进行比较。
  跨界结合并非一蹴而就 灵感源于伴侣
  “我相信我的方法会为钢琴教育界带来极大的价值。”梁会耘自信说道。“类似的方法在运动界盛行已久。许多世界顶尖的运动员透过此法,能激发出他们最大的潜能。而音乐家与运动员有许多相似之处。音乐家需要精熟所有演奏技巧,学习如何妥善运用自己的身体,如此一来,他们才能尽情表达自己的音乐语言。现在我们将运动领域的方法引用到钢琴教育中,老师透过此法,可以观察到学生演奏时的细微错误与多余动作,并给予同步的视频反馈。学生可以透过慢动作与各种辅助记号,深入了解每一个演奏技巧与他们必须注意的细节。同时学生在家练习时,也能用此方法自行检视成果。”
  将运动界的方法引用至钢琴教学并非一蹴可几。梁会耘投入了两年的时间,仔细开发出一套适用于钢琴教学的方针。大方向包括教室中各项电子设备设置,小方向包括针对不同演奏技巧所需要的摄像角度,如何让电子设备完善教学流程,以及事后的手部运动分析,均无所不包。除此之外,梁会耘还在她的研究论文中仔细记录了对学生教学的成果,所有的学生在梁会耘的同步视频分析指导下,均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改善长期累积的不良手型习惯,并以正确的方式习得新的弹奏技巧。
  当谈到灵感来源时,梁会耘将部分功劳归功于她那爱看篮球的丈夫。“有天他在看ESPN的<运动科学>节目,当中一期请来影像分析师,在顶尖球星的身上连结动作感应器,并利用许多摄像机分析他们的投篮出手角度,持球姿势,跨步幅度等。借此总结出各种不同的篮球风格,以及顶尖球员难以被防守的原因。我突然脑中灵光一闪,立即想到类似的研究也可套用在钢琴教学中。”
  钢琴创新教学先行者 方法已申请专利
  然而钢琴教学中从来没有如此新颖的理念,梁会耘参考了大量运动科学与心理学的相关文献,建立了一套影像分析方法,做出了令人惊艳的成果。这是她身边许多博士班同学以及教授都意想不到的成绩,因全球音乐领域中从没有人进行过类似的研究与创新。有了梁会耘的系统,学习钢琴将变得事半功倍。
  “我对我的研究成果十分自豪,也相信日后我能进一步普及这套教学模式,让全世界的钢琴学子都受益,甚至运用到别的乐器上。他们将不再因为技术限制而半途而废。”目前梁会耘已将这套教学法于美国申请专利。
  为了成为舞台上闪耀的星星,全世界有无数的学生每日努力练习钢琴,中国更是居首。梁会耘的<同步视频反馈教学法>可以帮助演奏家与学生突破自我,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身为钢琴创新教学的先行者,相信梁会耘将为未来的音乐教育谱出崭新乐章。
........................................................................................
中国音乐教育[俩臺鋼琴]全民公益活动启幕!免费申领钢琴点击进入……(微信咨询: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