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笙箫管弦交响 秦腔歌剧同唱——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赏遍国际艺术“繁花”

编辑:csm351
2019-09-23来源:新华社
  21日晚,在音乐会《共同家园》的乐曲声中,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落下帷幕。15天时间里,49台中外剧目、1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0个省(区、市)的艺术家参与舞台艺术表演,近百场演出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让艺术氛围浸染千年古城。
  广受赞誉的青春版秦腔历史剧《杨门女将》开启了“艺术节时间”,之后从东方的戏曲到西方的交响乐、从适合孩子观看的儿童剧到年轻人钟爱的情景音乐剧、从展现雪域高原历史的歌乐舞《牧云之声·古格遗韵》到神话题材的芭蕾舞剧《精卫》,丰富多彩的高水准舞台艺术吸引了10余万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原型的大型沪剧《敦煌女儿》,从樊锦诗的青年时代开始娓娓展开,讲述了她奉献一生守护敦煌的动人故事。吴侬软语的细腻演绎将几代敦煌人坚守初心、扎根大漠,守护中华文明瑰宝的精神刻画得感人至深。现场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敦煌守护者的敬意。
  “舞台艺术具有思想引领、精神提升、文化交流等功能,对塑造城市文明、社会核心价值观和提升人民幸福感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陈秋淮说。
  艺术节不仅把国内外优秀的艺术作品请进剧院,也把精彩演出送到基层。来自德国、波兰、伊朗、格鲁吉亚、斯洛伐克、罗马尼亚、黑山、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的100多位优秀艺术家带着《丝路欢歌》《热舒夫舞蹈》《高加索牧歌》等节目,深入西安、延安、咸阳、铜川等地,让8000多名陕西观众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国际艺术。
  艺术节期间,中国和克罗地亚两国艺术家联合创作的国学儿童剧《从前有个浑沌》成功首演,用欧洲现代舞台艺术手法,展现了以《浑沌之死》为框架的纯中式故事,为中国儿童戏剧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借鉴。据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李黎介绍,该剧已与多个国家的演出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欧洲进行巡演。
  在舞台之外,思想的交流碰撞火花四溅。在以“中外儿童戏剧面面观”为主题的2019国际儿童戏剧周中外儿童戏剧论坛上,众多中外儿童戏剧艺术家和从业者围绕国际性、创意思想交流和文化艺术合作展开思想探索与观点交锋,共享中西方儿童戏剧创作与演出的成功经验。
  此外,今年网络直播全面介入艺术节,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网络直播点击量突破1350万次,将艺术的触角从舞台延伸到更多观众。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圆满落幕,而近年来陕西推出的发放陕西文旅惠民卡、开展“每到周末有好戏”活动、举办文化惠民驻场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让文艺活动永不落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