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文化自觉视域下的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9-27来源:中国教育报
  针对文化所开展的实践性活动即为文化自觉。应基于培养文化思维的视角,提高文化自觉意识。基于文化自觉视域的音乐教育,要求必须对本民族音乐具有较强的文化自信,有一定的自觉性和创新思想,在弘扬民族文化的过程中,促进民族文化的与时俱进和可持续性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此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建立在高度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只有拥有较强的文化自信,才能够实现复兴民族的伟大目标。所以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高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创新意识,通过文化来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文化和文艺密不可分,通过艺术教育可以培养出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而人文素质教育下的音乐教育,根本目标就是培育出优秀的音乐文化人才,在了解音乐文化的前提下,才能够正确地掌握音乐本质。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系统知识体系、能够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业技术以及文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具有“集团作战、集中攻关、系列研究、精英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在课程设置方面,以技术技能基础、作曲理论与史论、视听基础为核心。视听基础课程内容注重学术性、民族性,为学生展示优秀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提升学生鉴别作品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
  从上世纪发展以来,我国主要基于西方音乐教育体系来开展的音乐教育活动,在适应文化多元性发展趋势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必须要意识到音乐教育传承作用的重要性,将自觉意识贯彻到音乐教育的整个过程中。
  理解音乐文化,体现文化自觉。要想促进音乐教育的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强化学生对文化的理解,不能仅局限于西方音乐教学理论,而是要摆脱束缚,加深对我国音乐文化知识的理解。在开展音乐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想彰显文化自觉性,就必须要从基础上对音乐文化有充分的理解。当前音乐教育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合理地界定音乐概念,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目标的实现均同音乐的界定有着紧密的联系。通过对国际音乐教育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能够得知音乐作为特殊的文化已达成共识。基于文化的层面,对于音乐以及音乐教育进行分析,对音乐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文化自觉意识就表现为将音乐归为文化的范畴。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开展音乐教育工作时,明确根本教育理念即为传承民族文化,将音乐文化的传递作用体现出来,提高对音乐文化传承的重视程度,转变音乐教育中对素质和技术的侧重,而是要回归到文化教育本质中。
  研究文化策略,开展多元音乐文化教育。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各国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不同的民族文化也在不断地碰撞和融合,构建出多元文化的发展局势,这就增强了人们的归属感及认同感,使人们对民族文化更加自信。结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制定的音乐课程标准来看,音乐教育的多元文化特色日益明显,一方面在大力地宣传、推广民族音乐文化;另一方面也做到了拓宽视野,对其他国家的音乐文化给予充分的尊重和理解,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价值理念。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所开设的音乐课程,关键教学内容为:能够对我国当代以及近现代社会生活状况进行反映的音乐作品、优秀民族音乐作品等,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对民族音乐文化更加肯定,民族文化意识更加强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开展音乐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将我国不同地区的音乐纳入到教学内容中,彰显多元化音乐教育的理念,顺应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然而,学习音乐并非进行多元化音乐教育的全部,应在学习和理解的过程中,同时掌握我国不同地区的音乐文化更深层次的内涵,对比分析自身文化和各地区文化,以此来提升自身音乐文化素养。多元文化音乐教学已经成为音乐教育的关键,所以必须要落实到实践教学工作中,这样才能够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实施民族音乐教育,培养拥有文化自信的音乐人才。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文化自觉视域下开展音乐教育工作时,意识到民族音乐的重要性,对民族音乐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意识。落实民族文化音乐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避免受到教育附加模式的影响,将本民族音乐文化纳入到教学大纲中,让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的积极性,使其能够认同民族音乐文化,对民族音乐文化进行弘扬,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拥有文化自信的音乐人才。针对本民族音乐文化的教育工作比较特殊,不宜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例如:切忌将西方音乐演唱或者练习方式运用到我国新疆民族音乐教学内容中,必须要保证本民族音乐文化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单一性,从而更好地彰显本民族音乐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处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赋予音乐教育的意义更加复杂,其所承担的责任也更加艰巨。在文化自觉视域下的音乐教育,必须要跟上多元文化的发展趋势,重新审视音乐教育,对全新的文化多元化音乐价值观进行构建,正确地理解和评价本民族音乐文化,并强烈地认同民族音乐,形成文化自觉,明确走向文化自觉的音乐教育的有效发展路径,促进音乐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孙黄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