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有关儿童教育的这三场重磅平行论坛都讨论了些什么

编辑:csm351
2019-11-27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1日,由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的2019宋庆龄儿童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11月22日,论坛期间,中国福利会充分利用70年来在学前教育事业领域积累的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以下属中福会幼儿园、中福会托儿所和宋庆龄幼儿园为主体,举办了三场平行论坛。

  幼儿园课程与教师行动力

  中福会幼儿园分会场

  中福会幼儿园举行了“幼儿园课程与教师行动力”专场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导杨向东,OMEP世界幼儿教育联会(香港分会)主席、维多利亚(中国)教育集团总校长孔美琪,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郭良菁等出席论坛。

  论坛由中福会幼儿园园长、特级校长凤炜主持。中福会幼儿园全园所有幼儿、教师开放分室活动,幼儿自主、积极地投入度,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中幼课程的魅力。

  在专题讲座与研讨环节,杨向东教授从核心素养在儿童身上的心理发生起源、不同核心素养的彼此关系,以及环境和教育对于儿童早期素养形成和发展的作用机制,阐述了指向儿童核心素养发展的教育建议,对于各级各类教育具有较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孔美琪总校长倡议发挥幼儿的能动性,让幼儿拥有发言权、选择权和主导权,最终使幼儿发展成有自我驱动力的学习者。

  郭良菁老师从“赋予教师与幼儿一起建构课程的权利”角度出发,介绍了南京市实验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建构历史,阐述了关于赋权应与增进教师基于幼儿评价建构课程的能力同步、持续地推进的观点。

  中福会幼儿园教师团队徐豪俊、郑敏惠、董炎、沈弘斐,分别从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园所管理、科学研究的角度阐述了如何让教师成为真正的课程领导者,确保课程稳妥地实现预期目标。

  凤炜园长表示,置身教育现场的教师是幼儿园课程发展最理想的行动研究者和反思者,其良好的课程开发能力及参与课程研发的激情是课程领导力的保证。我们要致力于提升幼儿园教师课程领导力行动,聚焦每一名教师,使其参与到课程设计、实施、评价的全过程,直面问题、充分研讨、积极分享,促使课程不断完善。

  拓宽健康教育实践视野,助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中福会托儿所分会场

  中福会托儿所举行了“拓宽健康教育实践视野,助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专场论坛。中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燕,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荣誉高级研究员布尔达.塔格特(Brenda Taggart),联合国儿基会驻中国办事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专家、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博士陈学锋,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附属儿童园园长宫里晓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王小英,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马士薇,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调研员樊峰等出席论坛。

  论坛由中福会托儿所所长方玥主持,她介绍了托儿所的历史沿革、教育理念及特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带领参会人员观摩了中大班区域性户外自主运动。

  中福会托儿所副所长许敏霞作了题为“创教养高度融合的优质学校,办身心和谐发展的健康教育”的报告,着眼幼儿园保育员队伍建设,介绍了中福会托儿所基于教养融合的保育员分层式园本培训体系,强调要关注幼儿园保育员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他们的保教融合能力,助力幼儿的健康发展、学校的优质发展。

  宫里晓美园长分享了日本的婴幼儿食育实践,倡导通过食育培养身心健康的幼儿教育理念。她说,婴幼儿期的“餐食”对其一生的生活和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日本注重培养婴幼儿“吃是快乐的”这一心态。

  王小英教授作了“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发言,阐释了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现实问题和国际经验,提出学前教育应该为儿童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科学的学前教育应是着眼于“生命全程”的教育、“可持续发展” 的教育。

  马士薇医生介绍了上海市托幼机构的卫生保教管理体系。上海特别注重医教结合,鼓励医师进校园,通过规范新保健人员上岗要求,促进保健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幼儿的身心健康,同时注重为保健人员搭建平台,提升专业水平。

  方玥所长表示,本次论坛为中福会托儿所的低龄教养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指引,中托将继续遵循实验性、示范性、加强科学研究的工作方针,努力拓宽健康教育实践视野,不断优化低龄教养实践,助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基于儿童视角,对话教育中的文化融合

  宋庆龄幼儿园分会场

  宋庆龄幼儿园举行了“基于儿童视角,对话教育中的文化融合”专场论坛。中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钟蓓,加州理工大学儿童中心执行董事苏珊伍德(Susan Wood),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导鄢超云,上海市徐汇区乌南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龚敏,加拿大政府创新顾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第13任校长、多伦多大学创新主任和高级计算机科学家顾爱文(Arvind Gupta),中加比较教育与文化学会高级副会长Jennifer Jing Zhao,马来西亚德能拓幼教学院谢永坤等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南非、马来西亚的学前教育一线工作者和全国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获得者共近一百余名教师参加。

  论坛由宋庆龄幼儿园园长朱素静主持。宋庆龄幼儿园教师Lori Lee Fazzino和幼儿园教学主管骆效瑜合作作了《奏响教育的交响曲——东西方文化下的中外教师合作》的报告,从最初建立尊重信任、文化互融、专业学习共同体以及构建课程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教学心得。

  鄢超云教授的报告《儿童的视角与幼儿园工作》,带领与会者从孩子的视角审视教师们习以为常的幼儿园工作,思考办园理念、幼儿园环境、教育内容、家长工作、教育评价上,如何体现儿童的存在。

  龚敏园长以《中国心、世界情一一幼儿园园本课程的调适与创生》为题,分享乌南幼儿园园本课程的探索历程,表达了只有热爱本国文化的孩子,才会有文化自信,才会有更大的包容度去尊重、接纳其他国家的文化的观点。

  苏珊伍德教授的报告题为《以STEM为透镜的教学方法——婴幼儿阶段》,展现了婴儿阶段STEM教育的丰富内容,以及教师该如何支持孩子的STEM学习。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进入中福会下属各幼儿园园所参观,走进教室与幼儿们开展互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共同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出谋划策。

  (原文标题《首届宋庆龄儿童发展国际论坛平行论坛举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