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发现音乐教育的神奇力量

编辑:csm351
2019-12-05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殿军
  有人工智能研究专家预言,未来人类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由智能化机器人来完成,但是有两项工作是无法被取代的,一是音乐(音乐创作),二是绘画(创造性的绘画)。正因如此,我们今天要为未来人类能够自己创造和陶醉欣赏的音乐事业多做点儿事。
 
  我是一名音乐爱好者。我喜欢唱歌,喜欢拨弄各种乐器,也喜欢听音乐。一个人开车的时候,我总是会把车载音响打开,并调到音乐频道。我想对大多数音乐爱好者而言,无法实现成为音乐家的梦想,或者没有天赋,或者没有机遇,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于音乐的热爱,以及音乐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假如没有音乐会怎么样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音乐的世界就是黑白的世界,没有音乐的生活就是单调的生活,没有音乐的人生就是不完美的人生。

  音乐与自然科学、数学和文学密不可分

  音乐和美术、科学等都具有相通性。音乐是音乐家对人与世界的感性描述和表达,他们使用的是音符和旋律;美术也是画家对人与世界的感性描述和表达,他们使用的是色彩和构图;科学是科学家对人与世界的理性描述和表达,他们使用的是数学语言和科学定律。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描绘人与世界,可以说,他们在哲学层面、本质的层面是相通的。

  我们非常熟悉的许多科学家都是了不起的音乐家,只不过他们科学方面的成就之光过于耀眼,以至于我们忽略了他们在音乐方面的成就。

  比如爱因斯坦,他不仅科学研究非常出色,小提琴拉得也很好。他曾经表示:“如果我不是物理学家,可能会是个音乐家。我会用音乐的方式看到我的生命。”读过他的传记的人,也许都不会忘记这位科学巨匠的另外一种生活——他常常陶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并在美的和谐中触摸宇宙的“神经”。

  我们熟悉和尊敬的科学家钱学森,不仅热爱音乐,而且对音乐有很深的研究。他说:“正是音乐艺术里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丰富了我对世界的认识,让我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我非常推崇他的这个观点,音乐和科学都要追求事物的完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论哪个行业,如果你懂音乐,你就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头做得更好。

  音乐与数学的联系更加密切。古希腊的哲学家探索宇宙的奥秘,发现了音乐和谐的秘密,星球运动的井然有序是因为它们的距离和谐,音乐的和谐也来自某个距离比率的数字。这启发了毕达哥拉斯,他经过实验和推算发现,当弦长比分别为2:1(纯八度)或3∶2(纯五度)时,发出的音律最为和谐,这也是我们后来所使用的“五度相生律”。

  德国著名作曲家巴赫研究和创作的《十二平均律》《哥德堡变奏曲》,同样是将音乐的和谐关系运用于实践,以契合数学理论的对位手法。他在音乐方面对数学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音乐不仅对科学研究有帮助,对于文学也很有帮助。文学家如果懂得音乐,他的作品就会更美,他对人性、对社会的描述也会更美。

  “如果我没有这样着迷于音乐的话,我不可能会成为小说家。”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这样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泰戈尔一生写过2500首歌,其中两首甚至作为印度和孟拉加国的国歌流传下来,很多音乐家可能都无法与其相比,你说他是文学家,还是音乐家呢?

  音乐教育应与其他方面教育协同发展

  在当下,在许多地方的中小学里,音、体、美课程难以开齐开足,存在不受重视、被边缘化的现象,这里面固然有客观的原因,但我认为更主要的是功利的、短视的成才观、教育观在作怪,这必将给学生的长远发展留下“短板”。

  作为一个中学校长,我很重视音乐教育,清华附中也有重视音乐教育的优良传统。我认为,普通中学音乐教育的重点不在于培养音乐家,而是要激发、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因为音乐教育与其他方面的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音乐教育是创新力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创新需要想象力,而音乐能打开想象力空间,给人无限的遐想,不仅能培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能启迪智慧、放飞心灵,使人身心愉悦,使大脑处于更具创造力的状态。

  我是一个数学教授。我自己就有过深切的体会,当我遇到某个数学难题的时候,有时会百思不得其解,这时候先放下来,听听音乐、散散步,可能就豁然开朗了。音乐,作为最富有表现力和创造性的艺术形式之一,不仅可以促进创新思维的发展,还有助于创新能力的提高,其力量是神秘而巨大的。

  其二,音乐教育与德育相辅相成。

  艺术教育与德育等教育意识都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情感意识,使得学生向美、向善,具有同情心、同理心。加强音乐培养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形成完善人格,与思想道德教育相得益彰。

  其三,音乐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是综合素质和人文素质中的重要能力之一,音乐欣赏是艺术欣赏的重要途径之一,学生在欣赏音乐的时候,情感得到有效的抒发和升华,能够从音乐中领悟到不一样的意境美,对于提高审美能力有着显著的作用。

  其四,音乐教育能增进学生对生活的理解。

  音乐本身就是生活情感的高度凝练,音乐语言与文化潮流息息相关,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了解到丰富的文化生活,促进自身对文化生活的认知和理解。音乐的这些功能都与现今跨界创新人才所需要的品质息息相关,其助力创新发展的能力也不言而喻。

  在未来人才培养上,音乐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因素。面对当今社会日益激烈的竞争,将音乐教育作为出发点,切实促进中学音乐教育的发展,形成跨界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对于培养未来伟大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各领域的拔尖领军人才,对于促进教育事业及文化产业的发展,都有非凡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系清华附中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