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19教育关键词

编辑:csm351
2020-01-19来源:北京晚报
  前进的脚步中难免有绊脚石。过去的一年,一些地区、一些教育机构陆续发生个别违法违规经营、跑路、虚假广告等问题,被政府相关部门及媒体曝光。同时,相关部门也加大整治力度,出台了很多治理举措。
  治理
  关键词:严禁APP进校园
  2019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通知》强调,要开展全面排查,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要立即停止使用,要将涉嫌违法违规的APP、微信公众号报告当地网络信息管理和公安部门查处。要采用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慎重安装使用面向中小学生的APP。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和办法,切实保障进入校园的APP安全健康、科学适宜。今后凡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要定期检查、掌握APP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发现有害信息要及时处置。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等信息。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要严肃问责。
  关键词:禁止妨碍义务教育
  2019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
  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擅自招收适龄儿童、少年,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极个别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子女去培训机构或在家学习,无正当理由未按法律规定保障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导致相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不能依法实现。
  《规定》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不得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广告,诱导家长将适龄儿童、少年送入培训机构,替代接受义务教育;不得有违反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内容,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关键词:规范线上培训
  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国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格局。
  《实施意见》提出三方面的主要措施,实施备案审查制度;开展排查整改;健全监管机制。
  《实施意见》强调,各地要统筹校外线下和线上培训规范治理工作,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公共服务,强化问责考核,确保各项目标落实到位。
   曝光
  关键词:行政处罚
  2019年11月,作业帮的运营主体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给予警告。原因为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
  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十一条第(五)项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就格式条款争议提起诉讼的权利。
  关键词:裁员风波
  在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在2019年的这个冬天传出裁员风波。有VIPKID实名认证员工在某社交平台爆料称:“很多公司老员工被裁,赶着年底裁员,只有n+1,没有年终奖,打的一手好算盘”。
  VIPKID公司方面随后表示,裁员传闻与事实不符,VIPKID正在多产品和业务布局的推动中,在新一轮资金到位后,正在进行产品线和业务的整合,组织打通和优化升级。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VIPKID已在削减成本,但亏损问题仍未解决。
  关键词:虚假宣传
  作为成人教育类培训机构,尚德2019年被多家媒体曝光霸王条款、虚假宣传、拒不退费等问题。
  消费保平台截至2019年6月,共接到尚德机构的投诉1847件,投诉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售前误导销售、售后推脱不处理,以及退费流程太长、教育贷款办理不规范、客服电话打不通、虚假宣传、服务态度差、承诺不兑现等。
  2019年3月,尚德机构被央视点名批评消费黑幕。4月,针对媒体报道的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拖延应退学员费用、培训合同扣费条款争议等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市教委约谈该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并要求该公司拿出整改方案。5月,尚德教育因虚假广告受到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处罚。
  关键词:机构跑路
  2019年,早教机构悦宝园位于北京、青岛、廊坊、上海等多家店出现“跑路”,家长堵门维权,培训机构预付费问题再次凸显。
  2019年,福建省福州市雷丁英语培训中心无故关门停课,且拒不退费,涉嫌恶意终止办学。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处理。
  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高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被取缔后拒不退费。目前,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已介入调查。
  关键词:无证培训
  2019年,河南省郑州市学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未经审批举办“学成金牌私塾”。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现场下发了《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一切培训行为,并做好退费等后续工作。目前该机构已停止办学。
  2019年,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佳乐教育在2018年专项治理中因无证培训已被取缔,但其在未取得办学许可的情况下再次营业。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立即终止其办学行为。
  2019年,上海市杨浦区Z18生活广场的蓝意教育、宝知成、MUMA儿童艺术、吉田、海伦多兰、艺学堂等6家培训机构无办学许可。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要求违规机构在取得资质前不得营业。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