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弦歌唱盛世 音乐谱华章

编辑:csm351
2020-01-21来源:广西日报
——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音乐类获奖作品述评

  近年广西音乐创作成果丰硕,在2019年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评选中,《喜鹊登枝》《深呼吸》《连心歌》和《welcome to 广西》4部作品获音乐类奖项。
  混声合唱《喜鹊登枝》由黄景林作词、黄朝瑞作曲、曾令荣编配,作品钢琴版发表于《音乐创作》2016年第8期,管弦乐队版混声合唱于2018年9月改编完成。
  作品以广西瑶族、壮族山歌音调作为两个核心主题贯穿全曲,以叙事性的方式讲述壮族青年百果王与瑶族姑娘金蚕娘相遇、相知、相爱并喜结连理的爱情故事。作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现代气息,正如“划一只歌船出村庄,去见心中的百果王……”舒展的节奏与“喜临歌乡,喜鹊登枝叫叫叫,金蚕娘轻唤百果王”轻快、紧密的旋律相互对比,生动刻画了人物形象,描绘出男女主人公喜结连理的幸福场景。
  歌曲《深呼吸》由唐正柱作词、赵琳作曲。该作品是一首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主旋律歌曲,展示了广西的新时代新风貌。作品主题鲜明,充满强烈的画面感,旋律自然舒展,蕴含时尚的流行音乐元素,带领听众领略了广西九万大山、魅力漓江、广阔大海、富饶北部湾等美丽的自然景观,展现出一幅自然生态美的壮丽图景。
  歌曲《连心歌》由张名河作词、傅滔作曲。作品歌颂了广西各族人民为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时代精神。正如歌曲所唱“金丝丝来银线线,织幅壮锦挂天边,壮家在那画里住,好山好水好家园”,描绘了广西人民居住环境的生态美,展示了广西人民生活富足美满的社会美。歌曲将广西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锦”和壮族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木棉花”写进歌词,可谓是对广西传统文化的一种特殊宣传推广,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歌曲《Welcome to 广西》由蒋锦璐、汤松波作词,何镇国、利宇翔作曲。作品旋律流畅、温和,洋溢着青春气息和现代风格,极富感染力。歌词“歌与梦相遇在这里,我和你相遇在这里,守着不变初心,每一天都如此美丽……”写出了生活在广西这片美丽土地上人们的美好情怀;“绿色的呼吸”“蓝色的飘带”与“诗和远方就在这里”相互呼应,彰显了广西的秀美、诗意。
  4部获奖作品均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创作,词曲作者结合广西的发展实际以及广西艺术创作的传统,在展示广西文化特点的大背景下,体现新时代音乐作品的新风格与专业性特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