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大世界里开出美育大课堂,戏曲诗词音乐中讲述“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20-01-23来源:上观新闻
  “大家知道京剧里包拯的额头上为什么会有一个月亮?代表的又是什么含义?”过去的这个周末,在上海大世界二楼戏曲茶馆,大世界中华美育讲堂开张了,第一讲“戏曲不神秘,京剧亦风流”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赵群来做京剧艺术启蒙。
  台上,赵群娓娓讲述中华传统文化戏剧之中美的故事,台下,大小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到精彩之处给予热烈的掌声和开怀的笑容。

  寒假里,在大世界这个大课堂里,美育讲堂还将陆续开讲:有由上海市医药学校艺术教研组组长董树裔带来的“汉字书写那些事”,有上海大龢堂乐器文化工作室艺术总监沈正国带来的“成语中的音乐”,还有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杨赛的“歌声中诗词”。
  这样的京剧很生动
  “我们经常听到的戏曲,不仅在舞台上有虚拟与时空转换的诗意内涵,有精心设计的唱念做打,更有呈现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家国情怀与引人入胜的形式之美。”有别于一般的知识讲座,作为国家一级演员,赵群以国粹京剧为例,亲身示范,讲解戏曲舞台中“唱”着说话、“舞”着对打、当众做“假”、以假释“真”,演绎戏曲独有的程式化表演风格,展现四功五法的基本原理。
  “生、旦、净、丑角色怎么区分?”赵群一个个亲身演绎,“花旦性格活跃,衣服着装可以露手;青衣端庄,台上扭个脸都要两分钟的就是青衣;红色脸谱的就是‘红生’;女性丑角也可以叫‘彩旦’……”惟妙惟肖的扮相,让前来听讲的孩子们一秒入戏。
  包公额头上的月亮也让孩子们充满了兴趣。赵群说,这枚“月亮”有多重的含义,我们认为包青天既能“白断阳”,又能“夜断阴”,所以月亮代表了他的身份;另外,这个月亮,也是包青天形象扮演的需要:代表了“好人”的身份。娓娓道来中,孩子们听得十分入神,原来略显遥远的京剧,也显得亲切起来。
  8岁的王重安是上海一所国际学校的学生,跟着妈妈来听这堂充满了欢乐的京剧普及讲座。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京剧,从刚开始的陌生到最后听得津津有味。妈妈吉女士说,儿子学校每天只学30分钟的中文,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不是很了解,在微信上看到大世界有这样的美育讲堂,就给他报了名。妈妈说:“之前还担心会不会太枯燥,没想到赵群老师讲得那么生动,大人听着都觉得好有趣。”
  将成大世界“常客”
  上世纪三十年代,京剧名角郑法祥在大世界,演出连台本戏《西游记》,连续数月场场爆满。1930年10月,其在大世界建立了一个“齐天舞台”,专演悟空戏,成为历史佳话。
  京剧和大世界的缘分,已经延续了几十年。赵群说:“当我得到邀请,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在大世界的课堂里传承京剧,我觉得我有一种使命感。”
  据了解,大世界中华美育讲堂作为一项公益课程,学员们只需凭上海市中小学生学生卡登记报名,就能免费进场。上海大世界总经理陈轩介绍,作为长期以来坚持传播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的展示地,上海大世界在2020年启动了中华美育讲堂系列活动,通过搭建非遗活态传承平台,邀请了广受欢迎的民族音乐、戏曲、美术书法、诗词等几大门类的名师组成名师团,为小学员解读、挖掘这几大传统艺术门类中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让他们感受艺术魅力,鼓励学员发现美、传承美、探索美、与美共鸣。从领悟“美”开始,成就美好人生。大世界还希望通过中华美育讲堂这样的形式来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来共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在第一课之后,“汉字书写那些事”、“成语中的音乐”和“歌声中诗词”三堂课也将在年后轮流登上大世界的中华美育讲堂,以不同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美育内涵。
  作为合作方代表,华东师大基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鞠玉翠表示:“蔡元培先生曾说‘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教育的功能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德智体美劳每一个方面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教育中的功能作用。大世界作为上海非遗展示窗口和著名文化景点,在美育上可以进行更多更好的探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