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十个高考状元七个会乐器,孩子之间的差距,从学乐器开始就拉开了

编辑:csm351
2021-01-11来源:qq.com

  音乐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可能很多家长都不是太了解,不过,我们能够从一些数据上获悉一些门道。

  在之前,某单位记者曾经进行过一次调查,调查的对象是十位高考状元,而调查的内容就是这十位高考状元和乐器之间的联系。

  结果表明,十位高考状元中,有七人都有较深的乐器爱好,最少掌握了一门乐器。

  就比如,江苏省的理科高考状元李云飞,就对古筝非常的感兴趣,并且拿到了古筝十级。

  而安徽省的理科高考状元冯沁雪,则是一名从小就对小提琴深爱的孩子。

  北京市的文科状元,在五岁的时候就开始练琴,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就。

  浙江省的理科状元也是每天坚持练琴……其实,不仅仅是高考状元们,对于乐器的喜好十分普遍,一些我们熟知的名人,也对乐器情有独钟。

  就比如让我们全国14亿人口能够吃饱的袁隆平,他就非常喜欢小提琴。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非常喜欢小提琴,并且对于钢琴也是有较深的兴趣。还有微软公司的创始人保罗,喜欢的乐器就是容易入手的吉他等等。

  从这些案例中我们能够看出,乐器对于一个人的积极影响是很大的,在一定程度和角度上,甚至可以说乐器是成功者的兴趣之一。

  有家长可能会说,担心自己的孩子学习乐器会影响孩子的文化知识学习。但是,事实真是这样吗?

  当记者采访一位爱好乐器的学霸时,学霸表示,乐器能够让我放松,让我获得更好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对于学习是很有正面作用的。

  如果不让我练习乐器,我反而会变得难以专注于文化知识的学习,以至于影响学习效率。

  由此可见,乐器并不是家长眼中“不起眼的技能”,也不是干扰孩子学习的因素,而是为孩子学习文化知识提供助力的一个良好爱好。

  不过,就算是有些家长已经明白乐器对孩子的好处有很多了,但是为什么还是不愿意让孩子学习乐器呢?

  这里就牵扯到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那就是经济问题了。

  很多家庭条件比较一般的家长都觉得,乐器这种东西的收益小,但是投入却是很大的,就比如钢琴,一架钢琴好几万,这是很多普通家庭所难以承受的。

  单单乐器支出这一项,就让家长捉襟见肘了,更别说以后的报班、拜师等支出了。

  其实,家长们对于乐器爱好的见解有点误会了。乐器,并不是只有钢琴那一类的昂贵乐器才叫乐器。

  就像微软创始人保罗喜欢的吉他,普通的吉他小几百块钱即可。所以,经济能力方面,完全是可以进行人为控制的。

  至于对孩子的益处较小,其实也是家长们的误解,不是说看不到实质性的东西就是没有益处。乐器带给孩子的,是本质上的改变,是一种无形的提升,家长如果能够让孩子去接触乐器,那么总会感受到乐器给孩子带来的改变的。

  那么,学习乐器对孩子究竟都有哪些好处呢?

  乐器不同于其他的兴趣,乐器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是一种无形的良性改善,这种改善短期内不易被察觉,但是却会长期伴随孩子成长,对孩子以后的积极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1)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美国的一些心理学家曾经进行过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音乐家的脑电图神经反应,相较于正常人会更快一些,也就是说音乐家的记忆能力更强。

  其实这一点很好理解,音乐家经常需要去记忆乐谱,这就造成他们需要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记忆能力。

  并且,音乐的旋律能够让他们的精神处于放松状态,在记忆方面也会更加专注,减少一些其他精神因素的影响,所以记忆力就会更好。

  2)让孩子更加专注专注力是乐者通过不断地练习,而产生的一种习惯,因为乐者在演奏音乐的时候,是需要非常专注于乐谱、专注于乐器的操作的。

  经过长时间的乐器练习,这种习惯就会成为乐者的一种自然习惯,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会更加专注。

  3)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音乐能够舒缓孩子的负面情绪,所以孩子在练习乐器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好的心理环境。

  而良好的心理环境、正面的心态,都是孩子建立自信的基本条件。

  当乐器被熟练操作之后,孩子将会获得更强的成就感,从而更加的自信。

  所以,相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学习乐器的孩子将会拥有更强的自信心。

  4)锻炼孩子的耐性乐器的练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不间断地去练习,才能够获得较好的熟练度,才能够很好的去掌握一门乐器,才会有所成就。而这种每天练习的行为,就逐渐地增强了孩子的耐性,让孩子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能够坚持到底。

  5)使孩子长期处于积极状态乐器能够从心理、情绪等多方面对孩子起到一种正面的影响,能够舒缓孩子紧张的情绪,能够让孩子用来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能够成为孩子诉说衷肠的对象,能够让孩子的心态长期保持健康。

  种种因素最终的指向,就是让孩子能够经常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正是对孩子成长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如何引导孩子爱上乐器?

  其实,很多孩子多半都会对乐器产生兴趣的。尤其是在孩子懵懂无知的时候,家长就能够发现,孩子对于不同的音域会展现出很感兴趣的行为。

  在这时候,家长只需要顺水推舟,让孩子开始接触某一项乐器即可,孩子自然会慢慢地感兴趣的。

  如果孩子已经较大,小时候家长没有做好乐器启蒙,那也不要紧。

  对于没有乐器爱好的孩子,家长可以带孩子看一些乐器表演,和孩子一起学习一些乐器文化和知识,探秘乐器引起兴趣。

  当孩子有所喜欢的时候,再找专业的老师引领深度了解乐器,当孩子小有成就时,为孩子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让孩子获得乐器对自己的积极反馈,和荣誉感,那么孩子就会慢慢爱上乐器了。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