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国音乐遗产地图》力求复兴优秀传统音乐文化

编辑:csm351
2021-02-26来源:中国新闻网
  俞峰为专家颁发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书
 
  中央音乐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供图由中央音乐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主办的学院重大科研项目《中国音乐遗产地图》专题研讨会10日在京举行。专家们指出,非遗音乐具有复杂性、丰富性等特点,希望该项目挖掘其背后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最终以开放性的形态呈现。

  研讨会分为探索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具体呈现模型与研究方向、历史传承与发展现状以及平台资源数据标准等三部分。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视角出发,就初步成型的项目模型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表示,传统音乐对中华文化基因有着重要的涵养、哺育作用。《中国音乐遗产地图》应积极探索中国传统音乐在中华文化传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与理念认知,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传统音乐范畴的具体指向,汇聚各方资源做好传统音乐类非遗普查,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研讨会现场 中央音乐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供图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说,《中国音乐遗产地图》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中央音乐学院的平台,汇集各方力量,实现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真正复兴。项目将着重关注非遗音乐的当代价值与学术价值,邀请各领域专家组建团队开展采风调研,加强学术研究,同时探索如何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做到推陈出新,寻找专业性、学术性、普及性相结合的呈现方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指出,《中国音乐遗产地图》应具有两个开放性,即内容的开放性与合作形式的开放性。同时在确定项目整体思路时,注重突出地图的指向性、方向性以及独特性。

  专家们一致认为,非遗音乐具有复杂性、丰富性等特点,希望《中国音乐遗产地图》能够立足每一个非遗音乐项目的自身特点,关注非遗音乐与所在地自然地理环境的关系,挖掘其背后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学术资源、明确受众群体、创新表达方式,最终以开放性的形态呈现。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院校的二十余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研讨会前,俞峰为田青和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兰静主任、武汉音乐学院李幼平副院长颁发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书,感谢三位专家对中央音乐学院在学术上、艺术上的全力支持。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