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有一种武器,叫音乐 | 致敬那场不屈不挠的战争

编辑:csm351
2021-09-08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缅怀以音乐为武器的上音人
  今天,9月3日
  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
  76年前的今天
  14年浴血奋战
  3500多万同胞伤亡
  终于迎来全民族抗战的胜利
  这一刻
  正义战胜了邪恶
  光明战胜了黑暗
  这一刻
  十余年烽火遍地
  山河破碎的中国
  尽情庆祝自己的新生
  抗战胜利,民众在街头欢庆。
  回首抗战血泪史
  苦难的中国人民
  在惨绝人寰的摧残中饱受煎熬
  在罄竹难书的兽行中倍受磨难
  但是,中华儿女从不屈服
  九一八事变后
  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
  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无数志士离家弃子、不顾生死
  为保卫山河抛头颅、洒热血
  打赢了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
  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
  有一种武器,叫音乐
  自上世纪20年代末起
  上音师生就拉开中国近代音乐史上
  第一批抗战救亡歌曲创作的序幕
  以音乐为武器
  谱写“救亡图存”的音乐篇章
  1928年5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济南惨案”,令国人震惊。为抗议日帝暴行,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的全体师生在代院长萧友梅的主持、带领下,创作、编辑出版了爱国歌曲专刊《革命与国耻》(国立音乐院特刊),刊载了萧友梅、朱英等先生和学生们所创作的《国难歌》(戴炳鑫词、萧友梅曲)《国民革命歌》(陈希愚词、易韦斋曲、萧友梅审订)、《国民革命歌》(郭绍猷词曲)、《国民革命歌》(姚慎词、友梅曲)、《五三国耻歌》(朱英词、吴伯超曲)、《国耻歌》(冯国文词、萧友梅曲)、《反日运动歌》(宋寿昌词曲)、《忍耐!》(易韦斋词曲)共8首爱国歌曲,响应和鼓舞人民反帝爱国运动,以抗议日帝暴行。
  这些是目前所知,较早刊发的一批抗日爱国歌曲。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中国东北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抗日战争爆发。上音师生又连夜创作抗日救亡歌曲,如黄自、韦瀚章词、黄自曲创作的中国最早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混声四部合唱《抗敌歌》(原名《抗日歌》),骆凤嶙词、萧友梅曲的二部合唱《从军歌》,胡宣明词、周淑安曲的《同胞们》,刘雪庵词曲的《前线去》,劳景贤的《九一八战歌》等。
  五天后,国立音专师生在学校礼堂正式成立“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抗日救国会”,通过组织大纲及宣言、代电,并选出干事会和交际代表,鼓励师生积极创作爱国歌曲,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演出活动与爱国募捐。
  值得一提的是,黄自作为首位获得国外音乐学院学位的专业作曲家,是中国最早连续投入抗战歌曲创作并获得广泛影响的爱国作曲家。他教授的以贺绿汀、江定仙、陈田鹤、刘雪庵四大弟子为代表的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学生,奋战在此后的抗战音乐创作运动中,这也使黄自成为中国抗战音乐创作的奠基者。
  1932年4月,刘雪庵将学校师生萧友梅、黄自、朱英、周淑安、廖辅叔、丁善德、胡然、江定仙、陈田鹤、劳景贤和他自己创作的共14首爱国歌曲,辑成中国第一本以抗日救亡为内容的爱国歌曲集《前线去》,寄回家乡四川铜粱,自费石印出版,这是目前所知中国第一本抗日歌曲专集。
  1938年在延安成立的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马列主义文艺干部的学校。该院音乐系系主任吕骥、冼星海、向隅,以及在音乐系任教(包括华中鲁艺)的大部分主干教师,如唐荣枚、杜矢甲、李焕之、张贞黼、李元庆、寄明、贺绿汀、何士德、孟波等,均为拥有革命斗争精神和家国情怀的上音人。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革命音乐干部不足的历史环境中,培养出大批文艺骨干,为党的文艺工作和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也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上音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
  上海音乐学院
  作为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建制的
  高等专业音乐学府
  不仅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
  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
  更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中
  谱写了重要的篇章
  硝烟已散,山河重振
  那一段历史连同胜利的那一天
  如胎记长在每个中国人身上
  提醒不幸也在提醒幸福
  今天,我们纪念这一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悼念牺牲的同胞
  今天,我们铭记苦难,砥砺前行
  来源:上音校史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