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让音乐重回灾区孩子们身边 乐器行业献爱心

编辑:csm351
2008-06-19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山崩地裂,房屋倒塌,数万人被夺去了生命,活着的人失去了欢乐的笑脸,没有歌声,也没有音乐,所有乐器被掩埋在废墟中。

  一个多月来,乐器行业的所有员工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投入到“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斗争中,他们慷慨解囊,用捐献钱物来表达自己的爱心,短短十多天时间,截止到5月26日,全乐器行业捐款500多万元,此后,赈灾行动在继续,又有企业捐助的消息不断传来……

  河北秦川文体乐器有限公司在六一节前夕举办了一场关注汶川儿童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秦川艺校等学校师生们带着对灾区小朋友的深情,分别演出了群口快板、二胡重奏、小提琴独奏、电子琴独奏、合唱、诗朗诵等节目。演出过程中,在场领导、师生和市民踊跃捐款捐物,河北秦川文体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川带头捐款,并代表公司再次向灾区儿童捐赠了价值二万余元的竖笛;

  北京星海钢琴公司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从《北京日报》看到一篇感人至深的报道:四川地震灾区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叫魏云露,地震前她一直在学钢琴,地震中,家被地震毁了,钢琴彻底砸毁,她也被截去了左脚和小腿,但她却依然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她渴望着能尽快地治好伤,赶着7月份到北京参加钢琴十级考试。面对着北京的急救医生,她信心十足地说:“我一定要去北京,我肯定能考过钢琴十级”。这时,孩子的父亲眼前一片茫然,没有钢琴,怎么练习,怎么能参加考试。看到这感人至深的报道,北京星海钢琴公司的领导,当即决定向这位小姑娘捐赠一架钢琴,帮助她圆了考过钢琴十级的梦。此外,北京星海钢琴公司300余名党员在5月28,29日两天里共缴纳了“特殊党费”,共计58296元,再次向灾区人民奉献一片爱心。

  上海玛珂钢琴公司通过上海红十字会真新街道捐助站向灾区累计捐款,员工68912.2元、港币500元,集团公司捐款人民币20万元。公爵钢琴公司计划在灾区重建过程中,通过向学校捐赠和义卖等方式,捐赠不下20架公爵钢琴,以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怀。

  世正集团爱心捐助也一直持续到5月28日,在集团领导带领下,共汇聚了集团及各部门员工捐款20万元,全部捐往灾区。

  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一个星期,5月19日,宜昌召开的中国乐器协会材料配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上,中国乐器协会副秘书长张华君发起了“乐器行业向四川重建家园工程捐助乐器,把音乐还给所有灾区孩子们”的倡议。

  5月23日,在江阴召开的口琴专业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上,中国乐器协会向全体代表征求意见,就“发动全行业捐助乐器,为灾区重建再作贡献”的议题,倾听各企业领导意见,得到了与会代表一呼百应。大家一致表示,只要中国乐器协会一声令下,为灾区孩子尽一点微薄之力是所有乐器生产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接下来的工作,是要了解四川地震前后灾区学校开展音乐教育的情况,在这次地震中所有乐器受损失的情况以及在灾区重建家园过程中,四川省教育厅和当地学校灾后对具体种类乐器配备有什么要求?

  为了使这次“举行业之力,把音乐和欢乐还给灾区孩子们”的活动能够作到有的放矢,使每个企业所捐助的乐器真正能够灾区重建工作中发挥作用,中国乐器协会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

  他们与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教学设备装备处有关领导、成都川音琴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茂强、成都新天地钢琴城董事长骆建平进行了热线联系,向他们详细了解情况。

  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索处长和设备装备处李处长介绍说:“四川汶川及周边地区有上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每个学校都有正规音乐课程,都按国家教学设备配备标准基本配齐了乐器,但是在这次地震中造成四川省近四分之一的学校受损,大约350万台件教育设备损坏,重灾区所有教学设备100%损坏,非重灾区学校房屋虽然没有完全倒塌,但是包括乐器在内的教学设备有的已经损坏,有的要经过修复才可以使用,目前我们正在对所有教学设备的损坏程度进行全面评估。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对中小学教学设备配备目录进行重新配备,现在有很多情况还不十分清楚。”

  成都川音琴行有限公司黄茂强总经理在电话中说::“四川汶川地区的学校音乐教育开展的还是不错的。这里有一所大专学校,阿坝师专,学校音乐系曾经买过我们几十架钢琴,另外还有绵阳师范专科学校等多所中专都设有音乐专业。此外这里还有四川音乐学院绵阳分校,地震以后胡锦涛总书记也曾到过这所学校视察。其它普通中学和小学在上个世纪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时,都按照教学大纲乐器配套目录全部配齐了乐器。地震发生以后,这些学校的乐器已经被全部?掉了,目前地震灾区教育系统有关管理部门正在对包括乐器在内的教学设备展开损坏情况的统计,但是由于有许多教育体系的管理干部都在地震中死亡了,我们根本找不到人,而且绝大部分工作都在忙于学生生活安置以及防决堤等紧急事情处理,所有统计乐器损失的工作还忙不过来。关于中国乐器协会准备开展向灾区捐献乐器的事情,我们已经和四川省教委和都江堰市、绵阳市教育局等部门的领导反映了,他们都认为是一件好事,应当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只是由于目前要干的事情太多,安排乐器配备的事情还排不到工作日程上来。下一步,相信随着灾区重建家园工作的不断深入,灾区学校肯定要恢复到原有的乐器配备上来的。”

  成都新天地钢琴城董事长骆建平也在电话中说:“四川汶川虽然属于偏远地区,但是这里是旅游区,老百姓生活还是比较富裕的,各个学校普遍配备了各类乐器,也有不少钢琴,地震中,许多学校楼层从最高层一直砸到一楼,钢琴全部被砸坏了,现在一些购买我们钢琴的直接使用者都联系不上了。下一步,我们很想做一些事情,如何为灾区重建家园做一点贡献。”

  自从四川地震发生一个月来,重建家园,为灾区孩子们做一点事,成了全乐器行业共同的声音,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三年完成地震灾区重建任务的承诺,这里当然也包括恢复学校乐器的配备工作,那就让我们全乐器行业在未来的灾区重建中,为灾区学校的乐器重新配置作出更多的贡献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