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海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专业委员会2005年工作总结

编辑:csm351
2006-03-01

  05年度,海南省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按照省教育学会的要求以及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结合中小学音乐学科的自身特点与学科的实际情况,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加大实验力度,围绕科学评价,利用教研网络,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解决本学科在课改实验中,特别是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中小学音乐教师对新课程的基本认识,使音乐课真正成为能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其身心发展,获得愉悦感受的艺术课。
  具体教学研究活动如下:
  (一)组织海南省第四届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该活动于4月14日16日在琼海市嘉积中学举办。来自全省18个市县约二百九十多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本次活动共展示了25节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课例,其中,小学11节,初中11节,高中3节。该活动通过对各单位选送的课例的展示观摩,为音乐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促成音乐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高。本届活动是历届以来选送课例与参加活动人数最多、研讨氛围最为浓郁的一次。与会教师不仅自始至终认真观摩学习了所有展示课,同时,就课程改革背景下音乐课堂教学的发展进行积极的研讨。另外,评委会还对所有参赛课例进行了精彩的综合点评。
  (二)组织承办普通高中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该活动于4月17日18日在琼海加积中学举行。来自广东、湖南、
辽宁、福建等兄弟省市约120名音乐教师参加了观摩活动。观摩活动中,由湖南长沙选送的音乐与戏剧、歌唱模块课例各一节;海南中学、加积中学、三亚八一中学、海南华侨中学选送的音乐与鉴赏、舞蹈、音乐与戏剧等模块课共6节。本次活动是高中课改以来第一次举办的课堂观摩活动,老师们对该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活动还安排了各省教师代表的发言以及课例交流点评。
  (三)组织音乐骨干教师参加全国艺术教研员培训。
  5月中旬,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四川成都举办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我省音乐教师代表共12名参加了该活动。活动安排了专题讲座、课堂教学观摩和实验学校考察。
  (四)组织器乐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器乐教学委员会第一次理事会与成立大会
  该会议由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于10月下旬在广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会议代表约400多名参加了该活动。本次活动是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器乐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五)其他工作
  1、协助逐步开设高中另五个模块教学内容的教学,指导选课,规范学分认定。
  2、解决部分教师没有课标、教材教参、配套资料等实际问题。
  3、组织教师对5套教材的研讨。
  4、抓好中心工作组与学科带头人的示范辐射作用。
  5、建立交流平台,公开教研员个人信箱。
  音乐教研活动宜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关注农村,解决农村音乐教育的基本问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