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省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初中音乐考试大纲

编辑:csm351
2006-03-09

  一、 教学内容及参考书
  1、 中小学音乐新课程标准
  2、 合唱主题培训方案
  3、 合唱主题学习指南
  二、 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内容
  第一专题:现代合唱的教学理念与实践
  1、 合唱艺术的现状与发展
  △前苏联合唱艺术风格与观念
  △欧美合唱艺术风格与观念
  △ 民族合唱艺术风格与观念
  △ 通俗合唱艺术风格与观念
  △ 现代合唱艺术风格与观念
  2、 合唱教学在新课程中的意义和作用(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
  △ 课外合唱艺术活动的作用和意义
  △ 合唱艺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和意义
  △ 课外合唱教学与课堂合唱教学的关系
  △ 音乐新课程与合唱教学的关系
  3、 合唱教学、训练的方法与手段
  (1)合唱的声音训练:
  △发声练习(改变生活用声状态的发声练习、计划性训练的发声练习、针对具体作品的发声练习等)。
  △咬字吐字练习(五音:喉音字、舌音字、齿音字、牙音字、唇音字。四呼:开口呼、齐齿呼、撮口呼、合口呼。“混合韵”:声母与韵母在歌唱中所占时间的比例,归韵与否的处理方法、十三辙等)。
  △气息保持训练等。
  (2)声音融合训练:
  △声部内的融合训练(声音融合意识的建立、气息运用与发声器官相对一致性的要求如何贯彻、声音表情一致性的训练、如何建立正确的,符合合唱艺术的声音概念等)。
  △声部之间的声音融合训练(声部之间声音融合的训练方法、正确歌唱状态下的相互模仿、各声部共有音区和高声部延续音区、低声部延续音区观念的建立等)。
  (3)合唱的均衡训练:(一般均衡、特殊均衡:突出高声部以外声部的均衡效果)。
  (4)起声与收声训练:
  △ 激起声(团头音、团尾音,平头音、平尾音等)。
  △ 缓起声(圆头音、圆尾音)。
  (5)合唱的呼吸训练:
  △ 整体呼吸(常规性呼吸)。
  △ 声部呼吸(一般用于复调性作品的演唱)。
  △ 循环呼吸(长音中的循环呼吸、长乐句及乐段中的循环呼吸)。
  (6)合唱的音准训练:
  △ 音阶训练(大音阶:自然大音阶、和声大音阶;小音阶:自然小音阶、和声小音阶、旋律小音阶;五声音阶;半音阶、全音阶等)。
  △ 和声音程与旋律音程训练(大小三六度、纯四五八一度、增四、增二、减四、减五度以及自然半音、变化半音等)。
  4、 教材的组织与合理运用
  (1)部编、省编教材的合理运用。
  (2)自选合唱教材的合理运用(包括自编教材)。
  (3)提高性合唱教材的合理运用。
  第二专题:作品研究与艺术处理
  1、 案头工作(选择作品、研究作品、处理作品、实践方案)
  (1)作品艺术处理的基本原则:
  △ 强与弱的对比(强、渐强、突强、强后弱;弱、渐弱、突弱等)。
  △ 快与慢的对比(每分钟90拍以上速度,渐快、突快、均匀快速等。每分钟65拍以下速度,渐慢、突慢、均匀慢速等)。
  △ 刚与柔的对比(刚强、刚毅、刚中带柔;柔情、柔和、柔美,柔中带刚等)。
  △动与静的对比(跳动感、起伏感,以跳、连音的有机结合,塑造动感音乐的意境和形象)。
  (2)艺术处理的依据:
  △ 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作者的风格、个性以及所在国家、民族、地区的基本音乐特征。
  △ 研究作品的曲式结构,寻找合理性处理、对比的最大可能性,推动作品的高潮,但避免“反高潮现象”(高潮过多)。
  2、 方案的具体实施
  (1)作品处理方案、作品排练实施方案:排练重点、排练、难点以及解决的手段与措施。
  (2)根据作品结构分析图式、着力表现作品情感和音乐形象等。
  (3)根据合唱作品的织体分析,处理好声部之间的均衡关系。
  3、 作品选择的原则
  (1)表演性原则:难度小(难度略小于演唱能力),效果好;作品之间有风格、速度、调性对比。
  (2)训练性原则:难度略大于实际能力,在巩固基本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所选作品的难度。
  (3)根据教学、演出的主题和目的选择作品。
  第三专题:中小学合唱教学中有关问题的研究(探讨性专题)
  1、 变声期问题的研究与解决方法研究
  2、 同声与混声问题问题的研究与解决方法研究
  3、 不同类型合唱作品为适合中小学生演唱而进行必要改编的方法研究
  第四专题:实用性合唱指挥法的学习与研究
  1、 基本原则:准、省、美。
  2、 指挥的学习重点:预备(预示动作)。
  3、 指挥的基本图式(四二拍子、四三拍子、四四拍子、八三拍子、八六拍子、八九拍子、二二拍子等)。
  4、指挥的特殊图式(慢速度作品所用的“分拍子”,快速度作品所用的“合拍子”,如:八三、八六拍子等)。
  5、指挥的双手分工(左右手的基本分工与左右手分工的技术性训练)。
  6、指挥的“主动拍”与“被动拍”有机结合(主动派:领拍;被动拍:13459+跟拍)。
注:其他有关合唱教学、合唱训练、合唱指挥的专业名词解释请参阅有关专著和资料。
  如:同声合唱、混声合唱、童声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女高音、女高音声部、女低音、女低音声部、男高音、男高音声部、男低音、男低音声部、童高音、童高音声部、童中音、童中音声部、童低音、童低音声部、十二平均律、五度相生律、纯律、五音四呼、十三辙、调性、调式、音阶、自然音阶、音级、自然音级、变化音级、自然半音、变化半音、单拍子、复拍子、混合拍子、交替拍子、直声训练、卡农、织体、复调、循环呼吸、内声部、外声部、胸腔训练、真声训练、假声训练、真假混声训练、混合韵、起声、收声、起拍、收拍、合拍子、分拍子、主动拍、被动拍、激起声、缓起声、连音、跳音、半连音(不连不跳)、变声期、声母、韵母(字头、字腹、字尾)、和声织体、传统作品、现代作品传统风格、民族风格、通俗风格、现代风格等。
  (二)考试要求
  1、 试卷满分:100分
  2、 考试时间:90分钟
  3、 闭卷考试
  三、试卷结构: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 7 小题,每空1 分,共20 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二)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 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有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四)实践题:根据所提供的乐谱,写出其音乐分析和排练计划(共30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