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06

编辑:csm351
2006-03-30

  一缕缕阳光撒向大地,显得那么温暖明媚,伴着春天的脚步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06年工作会议于2006年3月13日在沈阳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各市音乐、美术教研员及有关领导100余人带着累累硕果、喜悦与祝贺参加了会议。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辽宁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举忠、辽宁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刘俊卿、辽宁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级调研员王秋鹏、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韩国海、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艺术研训部主任王英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陈秉义、沈阳师范大学艺术系主任刘威、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喜春、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表示祝贺并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艺术教育研训部副主任张鹏主持。辽宁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刘俊卿宣布关于成立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决定。
  
辽宁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举忠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界领导、专家、全省音乐、美术教研员代表对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并衷心的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艺术教育工作的支持,同时对艺术教育在十?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艺术教育有了很大发展。他说“十五期间省政府拿出3000万为基础教育全省中小学购置钢琴、拿出4000万为学校铺塑胶场地改变校园环境,着力打造我省体育与艺术特色”。同时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艺术教育被社会、家长关注,为我们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课题,所以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个性化、重视特长、改变学科结构需要艺术教育、美育亟待长足的发展。
  
艺术教师队伍的总体状况相对来看还是支小队伍,在学历、知识结构与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今后教育行政部门将致力于改善艺术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提供给大家更多的学习机会。希望教研员千万不能离开教学搞科研,立足于大教育背景,站在教育基点上进行学科研究。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韩国海代表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向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其发展充满信心,希望要多开展活动,要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重点难点进行科研探讨研究,加强网络建设,形成辐射,发挥职能优势继续走在各项工作前列。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艺术研训部主任王英奎做了题目为《实施新课程,开创我省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辽宁省中小学音乐、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及章程修改说明。 报告回顾了新课程改革以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领导对艺术教育的支持与关怀,广大教研人员的开拓与拼搏,战斗在第一线的教师和领导付出的辛勤和汗水,已结出累累硕果,载入辽宁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史册。
  
报告说“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是一场以课程教材改革为先导而带动起来的中国基础教育的全面、整体的改革。这场改革的深度、广度、难度和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场广泛深入的创新,为此我省组织省、市、区音乐、美术教研员到北京、上海、南京、广东等地参加国家级培训者培训;先后在大连、沈阳、葫芦岛、抚顺等地组织六次省级培训会;还有举办全省音乐、美术教研员培训会;全省音乐教师和农村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班;全省农村音乐教师钢琴培训班;全省第四届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等,在培训中解读新课标,研究新教材,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活动质量,加强学术研究,以科研促教研。
  
十五期间重点研究了《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音乐网络课程开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构建校园美育新体系实验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子课题《我国基础音乐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等10余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出版《音乐新课程教学指南》《音乐新课程教学法》《音乐教学创新设计》《校园视觉文化环境设计》《中小学美术作品集》《中韩美术教师作品集》著作10余部。在省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
  
加强美育工作,注重美育团体校的建设,吸收较好的学校加入美育团体校。举办东三省美育学术年会和省美育年会,评选优秀论文,组织美育团体校参加全国美育学术年会和研讨会,加强美育课题的实验研究,创办好美育专刊。
  
加强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加强学术研究,为我省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支持。
  
同时强调进一步做好参谋助手,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服务。要认真贯彻《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省教育厅制定的《辽宁省(20032008)艺术教育实施方案》等有关精神,落实新课程计划,督导学校开齐学科、开足课时,特别高中进入新课程改革,要加强调研与指导,为教师顺利走进新课程奠定较好基础。
  
“十五”期间配合教育厅进行了辽宁省第二次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县、区动评估工作;配合教育厅进行了辽宁省实施校园环境艺术化工程先进校的评估检查工作;协助省政府、省教育厅举办第二届校园歌曲评选、传唱及合唱节等十余项大型活动。
  
闭幕式上,辽宁省教育厅张建华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向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这次会议专家多、规格高。有大家的支持我省的艺术教育工作一定会更好。并向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几点希望:1、要加深对美育本质特征及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校园美育新体系的内涵及构建校园美育新体系在基础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要强化科研意识,在研究过程中深入探讨美育的价值和艺术教育工作的体系,并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实事求是的精神,致力于科研创新。3、要发挥学科优势,形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维立体的经验成果。
  
张厅长还说“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是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构建和谐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渠道”。做为美育工作者担负着历史的责任。
  
最后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艺术研训部主任王英奎布置辽宁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研训部2006年工作。他说:“在我们取得成绩和收获的同时,大家对艺术本质和功能的认识更清晰了;对校园文化构建的内涵理解更深刻了;对实现学科教学审美化的目标要求更自觉了;对增强科研意识、提高审美素质的愿望更迫切了”。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新课程改革。研究如何体现新课程的实质;研究如何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研究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开发课程资源;研究如何重新组织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研究如何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如何才能实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研究如何发挥评价功能。
  
教研员要转变角色,为校本教研和校本课程开发服务,强调教研员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是新课程和理论的研究者、教研员是新课程改革的参与者、教研员是教师探索新课程的合作者。
  
提高教研员素质应对新课程的挑战,教研员往往用自己的观念、态度和意识来解决新课程,教研员对新课程的认识直接关系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效果,因此,教研员要不断吸取新信息,自觉实践新理念,从而架起一座“先进的课程理念”与“有效的教学实践”的桥梁,成为连接“课程专家”与“一线教师”的纽带,做理念与教学双层面结合的促进者。
  
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年,美育工作、艺术教育工作要以《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依据,以实施校园环境艺术化工程为重点,以深化音乐、美术新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各种艺术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科研为先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树立大美育观、新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使我省的美育工作、艺术教育工作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