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福建信息:晋江养正中学开设乡土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06-09-24

  “思想起,日头落山满天红,大海彼岸是咱故乡,故乡看无心头痛,不知那父母按怎样……”近日,晋江市养正中学高一(二)班的同学迎来了他们入学后第一节闽南歌曲课。在多媒体音乐教室里,汪寄声老师点击打开的闽南音乐课件,为学生们讲授起具有乡土特色的《闽台儿童童谣》。
  音乐课在一首大家所熟悉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开始,紧接着一首台湾民歌《思想起》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当汪寄声告诉同学们,这首表现台海情的歌曲,是自己歌唱制作时,引来了学生们的掌声和赞叹。“闽南歌曲中蕴涵有深刻的闽南文化底蕴,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自己的母语文化。”汪寄声告诉同学们,他们的爷爷小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娱乐节目,上下学路上就念着“划船歌”。闽台童谣有着多种形式,除了歌曲形式,常见的还有歌曲与歌节相结合、只有节奏却没有曲调、念歌诀等多种形式。如《安童哥》、《打手歌》、《丢丢铜仔》、《一只鸟仔》,现在,这些歌谣中使用的文字,在现代的常用字典中已无法查询。
  
“自己乡土的音乐课上起来感觉很轻松。老师讲授的歌曲童谣中,以前长辈也教我们唱过,很亲切。”这是同学们学习乡土音乐课后的感受。
  
“通过音乐课件,把乡土文化融入学生的校园课堂,更有普及推广的意义。”汪寄声说,给学生补上乡土音乐课很有必要,就像孩子必须摄取多种营养才能健康成长一样。
  
据悉,日前,晋江市委宣传部已将汪寄声的音乐课件录制成光盘,将在9月25日“乡土文化进校园”的启动仪式上进行发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