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高考增加音乐美术考生急转向 新指挥棒立竿见影

编辑:csm351
2006-09-25

  近日,教育部发布信息称: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近日出台,明年将率先在山东、宁夏、广东、海南4省区实施。其中,音乐、美术被列为广东、山东两省高考选考科目。4省区的新高考方案中,都把综合素质评定列入其中,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新指挥棒”立竿见影,岛城考生复习立即转向,新的考试办法得到了有识之士的认可。

  考修养

  扭转应试教育

  “高考开始考音乐和美术,真是一个进步,”青岛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孙学建颇为感触:1993年开始,国家艺术教育委员就开始三番五次号召普通中学增加艺术课,包括音乐、美术课程,提倡中学加强美育教育,因为它对学生形象思维的形成非常有必要,有益于学生智力全方面发展。好多科学家在艺术上有很高的造诣,就是一个很好说明。国家提倡高中增加艺术考试科目,确实是迈出了一大步。

  即墨一中音乐老师吴洪雷说:音乐和美术知识的多少体现了一个人的艺术修养,从这方面来看,在平日的模拟测试中,一些“读死书”和“死读书”的学生成绩总是不理想,说明知识面广非常重要。音乐美术考试会有效提高学生的知识面和素质。

  “现在的一些测试题中,确实有些不是课本上的东西,因此要求学生平日里要广泛积累和涉猎。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就显得更有必要了。”青岛市音乐教研员孙红说。

  艺术书

  受学生追捧

  昨天晚上,记者在书城看到,由于“艺术修养”也成为了高考科目,一些艺术类书籍也引起了家长和学生们的热购。

  一名高三学生家长付女士选了一本《中外美术名作欣赏》,她告诉记者,看到明年要考音乐美术了,给女儿买本这方面的书,提高一下修养。记者发现,一些平日少有中学生来买的美术音乐书籍都“解冻”了。

  与此同时,一些印有“2007年高考必备”等字样的辅导书也热销,还有的称“适合山东地区使用”。教师们认为,对于这些教辅书可以看看,但要学会辨别。

  如何考

  现在还是谜

  青岛58中学特级教师曲同明说,直到现在,这个“1”从省到市都没有明确的复习方案,因为它太广了,简直有些无从下手。现在,在学校里从高一就开始做模拟试题,还从外地找了一些模拟题,先让学生和老师“见识一下”大体有个方向,并做好知识准备。

  除此之外,一些往日受“冷落”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课程,现在学校都开足了课,只为高考的“修养大考”。

  “现在对于音乐和美术可能都是笔试,着重考的是欣赏水平,光考理论,但是具体怎么考还真是个谜,省里也还没明确表示怎么出题,将来会不会考现场测试绘画和演唱,这些都难说,整个一个‘雾里看花’”,不少老师这样表示。

  国家教育部、省、市考试部门对此也都表示“正在探索中”,山东和江苏都是试点城市,我省高考模式将平稳过渡,近两年“3+X+1”的格局可能变化不大,但是“综合能力”这个新“学科”将逐步明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