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大古文校歌能否传唱 新校歌激起千层浪

编辑:csm351
2006-09-28

  “嗟尔髦士,尚其有闻。念哉典学,思睿观通”著名国学大师马一浮一定不会想到,上个世纪30年代他创作的浙江大学校歌会以电话彩铃、FLASH等形式表现出来。更不会想到,在70多年后,在浙江大学论坛上,一场教授“去歌”与学生“留歌”之激辩已经在十大热贴之顶。毫无疑问,这首文言文撰写的浙江大学校歌,目前已经达到了最高的关注度。

  校歌歌词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

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礼主别异兮,乐主和同。

知其不二兮,尔听斯聪。国有成均,在浙之滨。

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习坎示教,始见经纶。

无曰已是,无曰遂真。靡革匪因,靡故匪新。

何以新之?开物前民。嗟尔髦士,尚其有闻。

念哉典学,思睿观通。有文有质,有农有工。

兼总条贯,知至知终。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

尚亨于野,无吝于宗。树我邦国,天下来同。

  前段日子,浙大生物科学专业的郑同学在拨通学院团委办公电话时发现,“嘟嘟”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校歌旋律。据悉,浙江大学于7月初推出了固定电话校歌彩铃,目前已在学校大部分办公室里使用。

  有不少同学称赞学校的这一举措,认为一个学校悠久的文化底蕴就应该在这小小的细节中体现。甚至,有同学不过瘾,还想把自己寝室电话和手机彩铃也换成校歌版的。

  这两天,校歌Flash大赛、校歌英语翻译大赛又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

   环资学院06级新生唐颖在校歌Flash制作中学会了校歌:“在制作过程中,我听了无数遍校歌,但还是没有听厌,校歌的气势太磅礴了。”在自己的作品中,她还制作了不少素材来阐释自己对校歌的理解。

  负责校歌翻译大赛的一位老师已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学生们的作品了:“我希望能看到歌词表达流畅优美、琅琅上口,并适合校歌旋律演唱的英文翻译,真正地把浙大‘唱’给全世界听。”

  事件 文言文校歌突然“火”了 校歌“去留”师生起激辩

  争论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请问你读懂了浙江大学校歌的歌词了吗?如果读不懂,我们回去学古文还是与时俱进,选择新的校歌?”近日,浙江大学哲学系的一名教授王志成老师的个人博客差不多已被“踩平”。

  王志成教授认为,70年前用文言文撰写的校歌对现在的学生来说,过于艰深,校歌的语言过时,应当保留校歌中的“求是精神”,改用白话,建议重新征集新校歌。

  这一言论立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各种言论汹涌而来。

  “不知道您身为教授是否汗颜?事实上有很多本科生都会唱校歌,并且理解校歌!”

  “浙大的校歌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曲风清雅,歌词易懂却又意蕴深远,单从音韵上也是十分可取的……请恕我冒犯,如果读不懂校歌,便不配爱浙大。”

  尽管王志成一帖已在浙大校园内被讨论得十分火爆,不过昨天记者致电王老师时,他在电话那头的语气十分平静,“我知道,现在是不同意我的人多,呵呵……但我觉得大家把校歌讨论起来是好事情,至少现在更多的人关注校歌了!”至于是否担心自己的博客被“踩平”,他笑笑说:“没关系,让大家争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